广州林凤娥小学篮球少年夺冠背后的故事
2023-08-21 21:15: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刘丽莹)8月18日,陕西西安,2022~2023年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林凤娥小学(以下简称“林凤娥小学”)以46比39击败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以下简称“文艺路小学”),夺得校园男子组全国总冠军。8月20日,记者来到林凤娥小学,采访先返回广州的队员常浩然、余子易、苏凯文还有陪同一起回到广州的助理教练肖华兰,听他们讲述夺冠背后的故事。


林凤娥小学篮球队队员苏凯文(左一)、常浩然(左二)、余子易(右一)。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刘丽莹 摄


面对劲敌逆转局面,发挥广东篮球队员“小快灵”特点

据悉,“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是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教育部官方唯一小学篮球赛事。比赛分为校园男子组、校园女子组、社会男子组3个组别。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支球队进入总决赛。

“能挺进决赛(全国总决赛)实属不易。说实话,在进入决赛之前,我们没想过会拿到全国总冠军。我们最开始的目标是保二争一,并不是不想获胜,而是对手实在太强。”林凤娥小学校长彭文辉说到,原来,刚结束省赛队员们就搭乘高铁来到西安,隔天就开始比赛,舟车劳顿让队员们状态不佳。而且决赛对手来自沈阳,平均身高比广州的球员高12厘米,身体也更加强壮,面临身高上的劣势,林凤娥小学篮球队的队员们没有退却,“我们决定拿自己擅长的东西来打,用速度换取优势。”六年级(四)班学生常浩然说。同时,在彭文辉和教练们的鼓励下,他们利用强硬的方式,对对手的进攻严防死守,利用机会、创造机会去进攻和得分。

“常浩然的状态发挥好了,我心里基本就有底了。”彭文辉告诉记者。常浩然作为球队的灵魂人物之一,在球场上的位置是大前锋,平时训练很刻苦,但是由于比较“慢热”,因此激发他在球场上的状态十分重要。记者了解到,除了平时加强队员之间的对抗性训练之外,教练会在比赛开始前,用鼓励的话语和一些肢体动作来“激活”队员的状态。“我觉得该拼一下了。”常浩然说。决赛第一节,他为球队夺得8分,良好的状态让现场的教练感到胜券在握。随后,队员们更是齐心协力,将广东篮球队员“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到了比赛的第四节,我们已经将策略转为防守。”林凤娥小学体育科教师肖华兰说,最终林凤娥小学男子篮球队以46:39的比分拿下校园男子组全国总冠军。


广州市荔湾区林凤娥小学篮球队员邓雍翰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林凤娥小学供图


学校人人会篮球,每个学生都是“篮球小将”

“在林凤娥小学,人人会篮球,每一个学生都是‘篮球小将’。”彭文辉讲到。他告诉记者,林凤娥小学实现了全校全员参与篮球运动,篮球氛围浓厚。即使是暑假,即使是周末,也有不少学生回学校进行篮球训练。“我们的篮球教练每天早上7点开始训练,除去上课时间,下午五点半训练到七点半。从没有老师向我抱怨过苦。”彭文辉很感谢学校的教练和老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让学校的篮球运动蒸蒸日上。十多年来,林凤娥小学一直坚持全员普及、推广篮球运动。学校组建有低(一、二年级)、中(三、四年级)、高(五、六年级)3个不同年龄段的梯队。每个梯队配有两位教练,其中一位主教练,一位助理教练。除了每周一节的篮球课,学校每天都安排有篮球大课间。除非下雨,否则篮球课和篮球大课间几乎从未中断。

记者了解到,学校每周会安排一节篮球课,每周进行一次全校篮球大课间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篮球班级联赛,每年开展一次篮球全员运动会。本次参加省小学生篮球赛的24名队员,均是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自主培养的学生。除上场参加篮球赛的学生以外,其他没能上场比赛的同学也要参加投篮比赛。投篮比赛的成绩也要算分数,和篮球赛的结果一样会影响班级的排名。同时,每个班的班主任和副班主任也要参加篮球全员运动会。

良好的篮球氛围,让学校不少学生都爱上了这项运动。据彭文辉介绍,自建队以来,林凤娥小学累计已获得区冠军50余次,市冠军7次,省冠军2次、季军2次,全国冠军1次。当被问到明年是否有蝉联冠军的压力时,彭文辉坦言到:“说没有压力那肯定是假的,但也要面对现实。”此次夺冠的队伍一共有12名队员,其中9名队员小学毕业。还未毕业的队员也很优秀,但毕竟处于四年级升入五年级的阶段,身高和体能有不足。因此,学校将多带队员们出外比赛,让队员们多积累经验。当记者问到来自四年级(一)班队里唯一一名混血队员苏凯文,他的梦想是什么时,他骄傲地告诉记者:“想成为像科比那样子球技很猛的人,打篮球也让我收获到了大家很多的喜欢。”

赛后广州市荔湾区林凤娥小学篮球队合影。林凤娥小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