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医生将科研应用临床,开拓肥胖专病门诊
2023-08-20 19:46: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刘苡婷 刘庆钧)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8月15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颁发优秀中医培训学员奖、病历书写最好医生奖、医疗业务奖、创新争先奖、优秀医师奖等,弘扬“大医精诚”精神,展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优秀医师”吴伟(右三);“优秀医师”沈创鹏(左二)。通讯员供图

会上,从事中医内科学医、教、研工作37年的优秀医师代表吴伟分享了他的从医故事。作为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弟子,吴伟发展了老师“五诊十纲”“五脏相关”理论,创新提出辨病为先、病证结合的理念,并倡导“病-理-法-方-药”诊疗程式。结合临床经验,他提出冠心病主要病机为热毒血瘀,进而应用清热解毒活血法辨治,并在全国中医院率先开展介入技术工作。在临床和教学工作之余,吴伟还致力于心血管病科普宣传,坚持组织团队创作“养心闾”科普专栏,至今已经推送60篇,阅读量达56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沈创鹏是“优秀医师”奖获得者之一。据了解,沈创鹏努力将科研服务于临床,他发现药物能通过肝脏的核受体发挥靶向作用,有效改善糖脂代谢紊乱,结合辨证论治,制定了清肝化痰方治疗代谢性疾病的经典诊疗方案,治愈不少临床慢病。今年以来,沈创鹏将科研应用在临床肥胖症的诊疗中,开拓肥胖专病门诊,社会反响热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王继勇(左四)。通讯员供图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王继勇获得“主刀的三四级手术量最高的医生之一”“疑难危重病人数最多的主诊医生之一”等称号。据悉,王继勇一手创建了医院心胸外科,业务量位居中医系统全国第一。在他的带领下,医院手汗症手术量位居广东省第一位,重症肌无力微创手术量位居全省第二。此外,他还是一名科普达人,一篇文章以8000万阅读量一路冲上平台热搜,慕名而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