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共享草坪“志愿护绿驿站”正式开放
2023-08-20 18:0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在共享草坪亲近美好自然的同时,可免费借用露营垫、折叠椅等游憩物资;带上孩子共同参与环保低碳游戏,体验式学习爱绿护绿科普知识,马上注册报名参与护绿志愿服务……8月19日傍晚,广州首个共享草坪“志愿护绿驿站”在二沙岛艺术公园正式开放并举办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现场为“志愿护绿驿站”志愿者代表、“志愿护绿驿站”生态文明志愿科普宣讲团成员、全市首批“‘绿美广州’志愿服务碳积分 ”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推动完善由科普专家、社会组织、青少年环保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志愿护绿队伍。

“志愿护绿驿站”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多项服务,优化市民亲绿享绿体验

仲夏的二沙岛,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岛上绿地开阔,不少市民周末到此休闲游憩、开展户外活动,一顶轻便清新、标着“志愿护绿驿站”的帐篷显得格外醒目,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打卡,或借用便民物资,或参与互动科普游戏,人气满满。

“露营毯、折叠椅的免费借用服务对我们这些到公园踏青休闲的市民非常友好,不用背着沉甸甸的露营物资过来,轻松很多。”刚借到一张露营毯的李先生高兴地说。驿站负责人表示,本次免费借用的露营物资由爱心企业提供,很快被大家借完,还有不少游客过来借用花露水、口罩等生活用品。

除了常规物资共享、交通指引等服务,“志愿护绿驿站”还组建了生态文明志愿科普宣讲团,定期为市民开展“护绿微课堂”宣讲。当天,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化身志愿者,开展“草地外来入侵生物识别”科普课堂活动,吸引了公园游玩的少年儿童认真聆听。志愿者从孩子们常见的小虫子、小生物讲起,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讲解,让孩子们置身大自然之中,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环保科普课。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护绿驿站”推出“七个一”志愿行动,接下来,“志愿护绿驿站”将每周策划护绿宣传、垃圾分类、急救科普等特色专题活动,以及防溺水、防台风、反诈、禁毒、普法、未成年人保护等安全教育。同时,驿站将广泛吸纳周边市民、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加入“志愿护绿驿站”等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护绿驿站”打造成开放式、零距离的志愿者招募点。

志愿者为参与低碳环保游戏的市民群众兑换纪念奖品。通讯员供图

益趣结合,激发市民爱绿护绿情怀

草地保护连连看、低碳科普棋、追击外来入侵物种、垃圾分类转转乐、环保趣味普法、体验回收咖啡残渣施肥植绿……一个个新颖有趣的环保科普游戏吸引了不少市民特别是家长和小朋友。通过回答环保问题的正误决定骰子的进退,使用飞盘击中外来入侵物种的显示牌,小朋友在欢乐的游戏中轻松获取保护绿地、低碳环保的知识。

带着孩子一起参与低碳游戏的市民张女士表示,“绿色环保”和“志愿服务”一直是自己对孩子的教育中重要的一部分,“平时我们都会引导孩子不能随意踩踏草坪,要自觉将垃圾分类。”她表示,很惊喜在公园游玩的同时能让孩子参与环保游戏,让孩子更加意识到保护自然的重要性,现场她也带着孩子注册了“志愿时”,希望今后孩子能一起到驿站参与护绿志愿服务。

在公园共享草坪打造“志愿护绿驿站”,开展低碳宣传、互动游戏和护绿实践,让市民从城市绿色景观的观赏者转变为与绿色生态融为一体的体验者、参与者、建设者,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城市绿色发展硕果。参加本次护绿专项志愿活动的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向他们传递尊重自然、探索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让青少年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更好地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市民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参与外来物种识别游戏。通讯员供图

志愿赋能,让市民共享城市绿色发展硕果

助力完善城市公园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绿化品质,也是“志愿护绿驿站”的重要宗旨。华灯初上,到公园游憩、欣赏夜景的市民逐渐增多,一个个“红马甲”的身影忙碌地穿梭在公园里,志愿者举着“无痕露营,你最好young”“文明养犬,为您点赞”等手举牌,耐心提醒游客带走随身物品及生活垃圾,劝止烹饪烧烤、踩踏养护草坪、宠物未拴上牵引绳等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准确做好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绿心”。

刚在仪式上领取了首批“绿美广州”志愿服务碳积分证书的志愿者黄同学,此刻正在广州市越秀区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为市民演示如何利用剩余的咖啡残渣堆肥种植多肉植物,帮助群众多角度认识和理解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理念。

据悉,广州“志愿时”系统正在联合碳普惠中心试点为参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发放碳积分,志愿者可以在广州“志愿时”系统报名参加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类志愿服务,碳普惠平台将根据广州“志愿时”系统记录的志愿服务时数按一定比例给予碳积分,并同时发放电子证书,该积分可兑换志愿减碳排礼遇激励,比如骑行优惠券、地铁券、商家代金券等,以此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绿美广州生态文明建设。

以志愿服务推动绿地保护、践行低碳行动,也是团市委用绣花功夫投身绿美广州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接下来,团市委将联合市林业园林局推动“志愿护绿驿站”在全市带有共享草坪、游客服务需求较大、条件成熟的公园逐渐铺开,广泛动员号召志愿者认领城市公共绿地,开展爱绿护绿志愿行动,精细化、长效化保护生态环境,全力打造为广州各大园林绿地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品牌,助力高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州,持续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志愿护绿驿站”广州共享草坪青年志愿行动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心、共青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委员会、团越秀区委承办,主要在节假日等游客集中的时间段,在广州共享草坪常态化为市民提供系列志愿服务,引导市民群众爱绿护绿、“无痕露营”“文明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