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讲越掂粤唱越强”岭南文化书系读者见面会举行
2023-08-20 14:49: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钟蕴华)粤语+古仔+古诗词+音乐,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8月19日,“粤讲越掂粤唱越强”岭南文化书系读者见面会在南国书香节琶洲主会场广东馆举行,大湾区作者陈辉权、梁天山、劳震宇和彭嘉志一起,为读者揭秘岭南文化的流量密码。现场还举行了“童说岭南”系列图书的图画授权仪式,未来,岭南文化可通过儿童绘画的形式“画”上巴士。

“童说岭南”系列图书图画授权仪式。通讯员供图

“粤语讲古”绘声绘色

“觉觉猪,觉觉猪,春眠不觉晓。叽叽喳,叽叽喳,处处闻啼鸟。滴滴答,滴滴答,夜来风雨声。哗啦啦,哗啦啦,花落知多少......”随着舞台响起《何家公鸡何家猜》《咏鹅》《食荔枝》《春日·村居》等粤语儿歌,众多读者被吸引到会场。

见面会上,主持人邀请现场的小观众与陈辉权合唱粤语版《春晓》,“原来用粤语唱古诗词那么好听,还可以一边唱歌一边背诗!”小读者君君对妈妈说。

陈辉权与小学生现场合唱。通讯员供图

“粤语讲古”非遗传承人彭嘉志带来了“看家本领”,现场开讲醒狮的古仔。他的讲古配合着丰富的表情与肢体语言,生动表现了狮子发现食物、吞食食物的形态,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彭嘉志说:“粤语的很多词汇都非常有趣,把它们加入故事中,除了让表达显得更地道,更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的好方法。”彭嘉志的得意门生——广州外国语学校初一学生乐美谦也来到现场,生动表演了粤语讲古《吊碑井的传说》。师徒两人,用“说书”形式展现大湾区文化。

见面会上,陈辉权和梁天山向读者推荐适合用粤语诵读的《粤韵唐诗》和《粤韵宋词》,还有能跟着唱的《粤韵古诗词》明信片,“明信片适合收藏、馈赠,每一首古诗词配了简谱,希望大小朋友读好书。”陈辉权说。彭嘉志也送上新作“湾区非遗逐个睇”有声书系列,用“粤语讲古”的形式,讲解大湾区内各非遗项目背后的典故。劳震宇向低龄学生推荐他的作品《广府童谣氹氹转》,“这是国家出版基金认可的岭南方言童谣作品,我把这本书作为亲子阅读的首选。”

彭嘉志讲古。通讯员供图

乐美谦讲古。通讯员供图

粤语文化传承需打开思路

粤语文化该如何传播与传承?现场嘉宾分享了心得体会。彭嘉志说,粤语文化的传播与传承,首先应聆听年轻人的心声,还要关注海外华人中的粤语人群。梁天山认为,粤语传承需要家庭助力,建议家长尽量和小朋友讲粤语,创造一个讲粤语的环境与氛围。

陈辉权一直思考,如何用儿童喜欢的方式让孩子接触粤语、接触岭南文化。他尝试为唐诗宋词谱曲,创作了《池上》《游子吟》《食荔枝》等粤语歌,“想让孩子多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长和孩子一起唱粤语古诗词是寓教于乐的方法。”劳震宇指出,粤语文化传承不能古板地说教,需要打开思路。倡议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传承粤语,“学普通话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讲粤语可以让我们不忘记自己的根。”

“岭南文化可听、可讲、可感受,这就是‘粤讲越掂 粤唱越强’的独特之处,”读者黄小姐是广州人,她鼓励家里的两个孩子多用粤语交流,“我设置了加分机制,说粤语的可加分,达到一定分值可换购想要的礼物,用这个方法来增加他们的粤语词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