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培训
2023-08-18 19:08: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江颖 赵瑞莹)记者从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为加强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退役军人优势,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推动全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日前,由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主办的红棉老兵志愿者应急救援培训在广州拉开序幕。海珠区红棉老兵参加了首场培训

此次培训由广州市花都区飞翔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协会授课,围绕应急救护、家庭森林火灾扑救、各类消防灭火器材使用等内容进行教学,通过面向全市11个区的红棉老兵开展培训教学,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红棉老兵整体的志愿服务水平。

培训现场。通讯员供图

在应急救护课程培训上,主讲人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真实案例分析、动作教学、实战演练等多种培训方式,为红棉老兵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等各类急救知识。随后,现场的红棉老兵们还参与实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红棉老兵在应急救援中发挥着突出作用,针对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有着重要意义。课堂上,主讲人讲解了家庭火灾和森林火灾的处置方式,包含初期火灾如何扑救,如何进行火场逃生、组织人员疏散等。同时,主讲人还介绍了常见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

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红棉老兵志愿者群体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可以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情况时,科学合理配置救助资源,将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力量最大化,配合专业应急力量开展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