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100亿,广东开展“10+2”省级水经济试点建设
2023-08-18 19:00: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河清)近日,广东省河长办正式印发实施《广东省水经济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广东省水经济试点主要业态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业态指引》),公布“10+2”省级水经济试点名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水经济试点工作,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广州市南沙区粤港澳大湾区水上运动基地试点举办2023 年首届南沙湿地杯端午龙舟·农艇邀请赛。通讯员供图

因地制宜实施运营

水经济试点项目初见成效

目前,广州市南沙区粤港澳大湾区水上运动基地、从化区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等10个试点项目,以及佛山市、江门市2个地市的有关试点项目,已实施并部分开始运营,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广州市南沙区粤港澳大湾区水上运动基地试点项目的部分节点已经开始运营,依托皮划艇、桨板、龙舟等项目,开展水上运动进校园、美国ACA培训等教学培训,传承划龙舟、龙舟制造技艺非遗文化,并组队于今年端午节代表广州赴澳大利亚参加龙舟国际邀请赛。基地年运营收入500万左右。下一步计划申请开通蕉门河夜游,筹备船艇博物馆。

近年来,佛山市大力推进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为打造水经济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其中,顺德区坚持先清岸后建设、先治水后治城的原则,以水美城、以水兴城,重塑水韵凤城魅力。桂畔湖水韵文旅综合项目将打造“水上立交”,地面上将欢乐海岸内湖与青云湖、桂畔湖打通,增加湖域面积,地下通过倒虹吸涵管保证桂畔海河通畅,连通顺峰山公园、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欢乐文化广场、寻味顺德小镇等多个文旅项目,丰富水上活动业态,形成独特的滨水环湖游线。

顺德区桂畔湖水韵文旅综合项目夜游-广府文化节。通讯员供图

江门市培育了多个水经济节点。鹤山市青年水库吸引企业投资22亿元建设源林生态乐园项目,目前已投入近3亿元,计划今年10月开园试运营。蓬江区西江碧道配套建设的咖啡馆、小商店、停车设施,每年可带来超过1400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开平市大塘面移民村每年累计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吃上“生态饭”。

江门开平市大沙河水库春色(开平大沙河水库山水茶乡全域农旅发展项目)。通讯员供图

共聚共议水经济试点

探索绿色水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水经济试点建设是投石问路、探索水经济发展路径的先手棋。此次水经济试点的提出,也吸引了广大专家学者的关注,纷纷为水经济试点建设提出对策。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超认为,一是要发现水经济发展的阻碍问题并逐个击破难题,为全面推广水经济发展提供经验;二是要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好的经验亮点提炼升华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经济发展相关制度;三是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关注水经济,以试点发展的良好趋势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水经济,同时积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展多渠道融资模式;四是要开展全程监测,建立健全水经济试点建设监测评估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五是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凝聚社会共识。

不同地域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水文化差异较大,广东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教授贺新春认为,在借鉴国内先行省份的成功经验模式的同时,还要探索出适合广东水情特征、社会条件、市场环境、文化习俗的绿色水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对此,贺新春对试点建设提出四个期望:一是引导投资和消费,优先发展在广东有广阔市场需求和群众基础,符合广东水情条件和市场环境的水上运动、河湖游轮游艇、滨水文旅和康养、优质水利用这四类业态;二是通过试点项目来挖掘在广东历史悠久,具有岭南特色的龙舟文化、疍家文化、水乡文化等文化,培育市场氛围和消费环境,营造绿色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三是围绕绿色水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在不影响防洪、供水、航运、生态保护等前提下,鼓励试点项目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版的绿色水经济发展模式;四是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形成统一认识、相向而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破解发展需求与政策约束相冲突、相矛盾的难题,确保水经济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健康发展,又能反哺生态环境保护,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提供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