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医“骨干”医生拜师名医大家,“师带徒”传承岐黄薪火
2023-08-18 12:12: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弟子拜师,谨立此誓:立志以毕生精力继承中医药学精髓,弘扬中医药学术,造福全人类……”身着唐装的弟子们正衣冠、齐读拜师帖、行拜师礼,为10位师父献上鲜花、戴上围巾,师父赠送回徒贴。8月16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研修楼15楼济济一堂,一场传统的中医学术传承拜师大会在这里举行。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林毅教授、王晞星教授,全国名中医史载祥教授、艾儒棣教授、尤昭玲教授、张佩青教授、张洪春教授、张忠德教授以及长江学者、岐黄学者王拥军教授与弟子们缔结师徒关系,共按手印,寓意岐黄薪火,代代相传。

中医学术传承拜师大会。通讯员供图

身着唐装的弟子们行拜师礼。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表示,师带徒是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培养高水平中医药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广东省中医院人才工程的重要举措。

国医大师王晞星教授表示,作为中医传承指导老师,将不遗余力、倾囊而授,为弟子们传道授业解惑。他勉励弟子们一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成为铁杆中医人;二要勤学善思,全面完整地掌握老师的学术思想;三要多跟师,勤临床;四要发扬科研探索精神,要善于寻找临床与科研的契合点,探讨新的治疗理论及方法;五要始终牢记初心,做有信仰、有追求、有情怀的中医人。

弟子代表、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激动地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师父对弟子的热切期盼。作为弟子,将传承好师父们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结合自身学科的特点,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创新,在理论上有所突破;要用现代科学的语言来阐释和发展好中医药,将师父的学术经验说清楚、讲明白,做好传承传播,使更多同行得益于师父们的经验总结,造福更多的患者。

中医学术传承拜师仪式。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吕玉波表示,2000年,广东省中医院在全国率先开展“师带徒”工作以来,不仅培养出了一批高水平的临床专家,推动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并为守护百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前来带徒的师父们为医院和弟子们留下了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吕玉波寄语弟子们要成为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必须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要学习师父们的高尚医德,传承好师父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不断总结提高;要多向师兄学习,努力成为中医药的高水平临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