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岭南杯”中药材鉴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2023-08-17 18:36: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汤可欣 通讯员  粤药监)8月17日,第一届“岭南杯”药品检验系统中药材鉴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举办。

广东药检人走上擂台,进行技术比武。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省财贸工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会委员会和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承办,来自全省药检系统的21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围绕“细微处鉴真伪——中药材性状鉴定、显微鉴定”设定的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展开激烈角逐。竞赛集中展示了药品检验队伍精湛技艺和良好形象,向社会公众传递了“广东药检”正能量。

广东药检人走上擂台,进行技术比武。通讯员供图
广东药检人走上擂台,进行技术比武。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玲指出,作为广东省总工会2023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种(项目),竞赛项目中的性状鉴别、显微鉴别,需要扎实的知识体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通过这两项技术比拼,带动全省药检系统的中药材检验专业人员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更好地为老百姓把好中药材质量关。”

广东药检人走上擂台,进行技术比武。通讯员供图

竞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参赛对象为全省药品检验系统在岗职工。

“组织发起首届广东省药检系统技术技能竞赛是从推进检验检测领域综合改革角度出发,着力实现全省药品检验机构能力综合提升的目标。”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党委书记、所长吴群悦表示,本次竞赛有三方面意义:其一,提升能力拓服务。全省药品检验系统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引导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促进全省药检系统队伍检验技术水平提升,更好地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二,展现风貌强信心。通过竞赛让平时深居实验室的检验工作人员走上擂台进行技术比武,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这支幕后的技术支撑队伍,增强对药品安全的信心。其三,中药科普推共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开展全省技能竞赛的同时,省药品监管局联合省药检所推出系列中药材鉴定科普文章,帮助公众学习更多的中药材知识,提升社会共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