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韵岭南》精彩上演
2023-08-17 18:35:5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汤可欣 通讯员 丁滢)8月16日,“纪念堂之夜”舞蹈剧场《舞韵岭南》在中山纪念堂精彩上演,汇聚广州歌舞剧院获奖精品剧目《龙·舟》《醒·狮》及《越舞新韵》《湾区步步高》《戒》《再起木卡姆》《舞韵荟萃》等2023年舞蹈新作,让观众大饱眼福。

《舞韵岭南》精彩上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龙·舟》《平湖秋月》载誉归来

本场演出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广州歌舞剧院主办,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协办。作为2023广州艺术季展演演出,《舞韵岭南》集聚了岭南风韵与时代魅力。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在鄂尔多斯落下帷幕。广州歌舞剧院舞剧《龙·舟》、舞蹈《平湖秋月》脱颖而出,分获“优秀剧目”“优秀节目”。《龙·舟》《平湖秋月》载誉归来,齐齐亮相中山纪念堂,为广州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演出。

其中,《龙·舟》首次以“舞剧折子戏”的方式带来超燃选段。“在南宁看过《醒·狮》,这次不仅重温狮子,还浅尝《龙·舟》,光看选段就很燃,期待有机会看全剧!”从湖南来广州旅游的黄女士特意买票观演。

经典佳作与优秀新作同台起舞

全体舞蹈演员演绎的《舞韵岭南》拉开了演出的帷幕。据介绍,此次市民不仅可以看到精品剧目的经典选段,更可一睹广州歌舞剧院2023年新创排的舞蹈佳作。

双人舞《莲漪》舞姿灵动,清丽脱俗。首席舞蹈演员李奥为观众带来自编作品独舞《戒》,“是保持本心还是堕入,或许,只在一瞬嗔念之间”尽在舞蹈中。

男子群舞《湾区步步高》,用舞蹈表现了湾区人们朝气蓬勃、披荆斩棘,为追寻梦想和明天,奋勇前行的时代精神。

以南越舞俑为形象的女子群舞《越舞新韵》,舞者们疾袖旋舞、绰约多姿、潇洒秀丽,展现了古南越国舞者们淳朴粗犷大气之美。

双人舞《白夜》,用肢体演绎白天与黑夜,比喻人生的光明与黑暗。通过舞蹈直面自己的内心,与内心对话,与自己和解。

首席舞蹈演员依力凡·吾买尔带来自编作品独舞《再起木卡姆》,讲述海外游子内心困惑之际,当木卡姆响起,无形的正能量推动他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舞韵荟萃》融合了广州歌舞剧院创作的一批现代舞、中国舞、民族舞和岭南特色等原创舞蹈作品的精选片段,10位优秀舞者带领观众走进绚烂的舞蹈世界。

《醒·狮》《龙·舟》将开启新一轮全国巡演

据了解,广州歌舞剧院深耕艺术教育、文艺惠民,2018年至今举办《醒·狮》《龙·舟》等剧目艺术赏析、文化讲座近150场。本次舞蹈剧场《舞韵岭南》推出280元、180元、100元低票价惠民,同时享有8.5折优惠,观众最低85元即可欣赏精彩演出。

7月,2023年度市属文艺院团综合扶持资金拔尖人才项目——闫一研《醒·狮》《龙·舟》剧目创作分享会在佛山举行。国家一级演员、广州歌舞剧院舞蹈编导闫一研介绍了龙舟文化、醒狮文化,并就舞剧《醒·狮》《龙·舟》进行分享。闫一研还与舞蹈演员王柯鑫一起邀请小朋友上台,学习握桨、划桨,体验扒龙舟的快乐。

据悉,9月1日~3日,舞剧《龙·舟》将赴国家大剧院进行展演。随后,《醒·狮》《龙·舟》将开启新一轮的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