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匠”许安:传承工匠精神,用焊花点亮绚丽人生
2023-08-12 17:23:05

好人简介:“面罩要握紧”“身体下蹲5厘米,焊枪低2厘米”“要考虑钢材液体的走向”……在丰田纺织(广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制造管理系焊接训练室,他向学徒示范焊接技术要点,并不时纠正他们的姿势。

  这名制造一线工匠就是“广州好人”许安,今年36岁,现任丰田纺织(广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制造管理系系长,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耕汽车制造一线16载,许安勤学苦练,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顶级 “焊将”,并获得集团全球工厂焊接技能大赛冠军,成为中国汽车制造领域当之无愧的“劳模”“工匠”。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丘欢梓 

  

  好人说:“劳模精神人人可学,并非难以企及。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精做细,就是劳模精神。”

  

许安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调试设备。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克服畏惧心理,苦练焊接本领

2007年10月,中专毕业的许安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牡丹乐器厂跳槽到丰田纺织(广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为焊接车间的手工焊接工人。起初,来自北方的他很不适应广州的天气。“每次焊接作业时要穿很厚的防护用品,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许安说。

“焊接精度以毫米为单位,对于初出茅庐的我来说,这个岗位非常具有挑战性。”许安说,他之前从事的是木工岗位,非常“怕火”。而焊接作业不仅有火花,发出的光也十分刺眼,不戴防护面具的话,“3秒眼睛就会感到疼痛,这些心理上的考验让人很痛苦。”

由于操作不熟练,刚开始许安常常被电焊火花烫伤手臂,这让他对焊接产生畏惧。但是不服输的性格和爱钻研的劲儿帮助和推动他一直前行。焊接作业纯靠手工操作,且对精度要求很高,因此手稳是第一要求。当时,为了练习,许安每天拿着焊枪练动作,一练就是一整天。初练习时,许安花大量时间用焊枪在纸上练习“素描”,反复练习圆弧焊、直焊、仰焊,细细体会不同角度焊接时手部的不同状态。等到手部稳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再到实物上焊接。

经过日积月累的苦练,渐渐地,许安手中的焊枪越来越“听话”。一年后,他对焊接更加熟练且小有成就。

许安。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灵活应变,勇夺国际大赛金奖

技能竞赛给许安带来事业上的成就感。许安说,刚入职的时候,车间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大家你追我赶地学本领。有一次,他焊接的产品在评比中胜出。同事们的认可让他对单一枯燥的焊接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此后,他下决心在生产一线磨炼技能,将自己的焊接误差控制在0.002毫米以内。

2015年4月,公司内部举办焊接技能大赛。因为赛前准备不充分,许安在比赛中名列第三。他分析自己的不足以及和别人差距,每天到操作间训练,一站就是两小时。同年6月,代表公司参加集团中国地域焊接技能大赛时,许安力挽狂澜,以稳定的焊接表现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代表集团中国地区到日本参加集团全球工厂焊接技能大赛的资格。

许安和公司团队在比赛开始前两天抵达日本。有了前两次比赛积累的经验,许安对自己充满信心。然而,现实却给他带来另一番考验。在参观比赛场地及设备时,许安发现日本当地的电流电压标准与中国不同,这样他必须推翻原来设定的操作参数。应变能力较强的许安在极短时间内调整参数,在限定操作时间的情况下18分钟就完成了任务,成为首个获得该项目金牌的中国代表。

载誉而归的许安积极投身人才培养工作,在集团中国地区焊接技能大赛中主动请缨担任指导员,带领公司三名选手参赛并且包揽前三名。他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参赛选手,最终在集团全球工厂焊接技能大赛中带领团队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不断提升自我,用技术创造效益

在焊接技术上取得骄人成绩,许安并未止步于此。随着年龄、岗位的变化,如何为企业提高利润成为许安探索的首要问题。

2015年,被任命为制造管理系系长后,许安围绕如何为企业提高利润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获得南沙区总工会“五小竞赛”金奖的“多能功能换电极工具”项目,灵感就来源于公司制造现场的更换电极作业。“焊接作业岗位自动化后,传统的更换电极方法容易导致产品偏焊、焊穿等不良情况,团队对以往的更换电极作业进行了反复观察,对一系列更换电极的工具进行改善。”许安说。2022年,许安参加日本Karakuri低成本无动力展,从国内带去自己发明的无动力自动投料装置。该装置创新利用设备富余的动力,实现投料自动送至作业者手中,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作业效率,为企业节约了上百万元的设备投资,获得展会颁发的特别荣誉证书。

近年来,在完成生产任务后,许安还利用业余时间自费报名参加各种管理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反省自身不足的同时,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与此同时,他还参加工会学历提升行动,攻读广播电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历。在许安看来,荣誉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目前的荣誉只是认可某一阶段的工作,因此我需要时刻激励自己更加努力。”许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