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龙穴岛举办火把节联谊活动
2023-08-11 19:15: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刘爱荘 贺欣然 罗倩君 )8月10日(农历六月廿四),正值彝族等少数民族火把节之际,南沙区龙穴街道专门为居住和工作在本地的彝族等少数民族同胞举办2023年首届广州市南沙区龙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火把节联谊活动,与辖区各族同胞共庆节日。

“火把节是我们彝族最重要的节日,今天能与来自天南地北其他民族同胞一起在龙穴岛过火把节,跟家里一样,还能过节、工作两不误,很高兴。”彝族同胞海来龙金兴奋地说道。据介绍,他来自四川,就职于广船国际,这是他第一次在异乡南沙过如此盛大的火把节。据悉,本次活动共吸引包括彝族、苗族等6个少数民族参与,参加活动的少数民族同胞人数共约150人。

火把节热闹的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实习生 汤可欣 邱绍颖 朱俏 摄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精彩纷呈,伴随着振奋人心的旗鼓舞蹈、浓浓彝家风味的《七月火把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广州黄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少数民族职工代表带来了舞蹈《欢聚》《阿诗且》和民歌《呼伦贝尔大草原》等彝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歌舞。

随着火把燃起,现场身着民族服饰的群众,在欢乐的音乐声中,手牵着手,围绕着篝火跳起了具有彝族特色的达体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火把节是彝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2006年火把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彝族是一个火热奔放的民族,火把节是一个重大的节日,是一个团聚的日子。平时周末,我们在龙穴岛上工作的少数民族的同胞都会有小聚会活动,但是这么大的活动是第一次。”海来龙金说道。他从2017年来广船工作,已在南沙生活了5年多。“我在南沙生活这几年,感受到南沙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城市,发展节奏很快,也希望云贵川的彝族同胞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的同胞一起来南沙发展和安居乐业。”海来龙金表示。

龙穴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陈东君表示,以火把节为契机,龙穴街道进一步加强与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广州黄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在文体领域的联络沟通,不仅搭建了各民族同胞交流感情的平台,也拓宽了政企联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