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兵”韩鹏:夜跑变“夜游” 勇救落水女孩
2023-08-11 18:56:33

好人简介:

韩鹏,2001年应征入伍,2003年退伍,随后进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辖内的广发银行任安全员。

2022年10月8日晚,韩鹏在珠江边夜跑时偶遇一名小女孩落水,他义无反顾跳入江中救人,把小女孩安全救上岸后悄然离开。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韩鹏用行动展现军人忠诚担当、无畏奉献的风采。

好人说:

“当时我也没想别的,人命关天,只想快点把人救上岸。”

韩鹏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


“我是退伍军人可以下水救人”

2022年10月8日晚,韩鹏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一张在部队服役期间手持步枪在夕阳余晖下的剪影照,配文“今晚真正地游了一次珠江”。那时鲜有人知,这条平常普通的朋友圈背后,是低调的韩鹏经历“夜游”珠江勇救落水女孩的惊险故事。在朋友的追问下,直到10月20日,韩鹏的义举才被大家知晓。

坚持跑步是韩鹏在部队服役养成的习惯。2022年10月8日下午6时,韩鹏如往常一样,从家里出发、沿珠江边绕至二沙岛跑步,这正好是一个半马的距离。当晚他开启这天的半马“训练”,一切如常。途经沿江中路时,他看到道路前方靠近岸边围了一大群人,他不得不慢下来。他心里正疑惑大家在看什么热闹,便听到附近群众的对话:“有一名小女孩儿落水了,听说是从天字码头漂过来的!”

本能促使韩鹏挤进人群,彼时夜幕已经降临,黑漆漆的江面上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小黑点。“如果小女孩是从三四百米开外的天字码头漂到这里的话,她的体力很有可能快要耗尽了。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秒,小女孩的生命就多一分危险。”韩鹏谈起当时的情况。他几乎没有犹豫,也顾不上灯光昏暗、水情复杂等不利因素,迅速冲向岸边。一边冲,他一边喊:“我是退伍军人,可以下水救人!”

英勇救人的韩鹏在广发银行任安全员。

救起落水女孩后悄然离去

热心群众很快找来救生绳和救生圈,韩鹏把救生绳一头绑在岸边,一头绑在救生圈上。脱掉跑鞋后,他挎上救生圈沿江堤往下爬。然而接近水面的一瞬,救生绳突然断裂,韩鹏跌入水中,痛感从手脚传来,他顾不上害怕,忍着疼痛迅速锁定小女孩的位置。

此时韩鹏离落水女孩还有三四十米远,小女孩明显体力不支,已有逐渐下沉的趋势。为了避免小女孩因突然下沉而被江水卷走,初步判断小女孩现况后,韩鹏紧抓救生圈以最快的速度向小女孩游去,迅速给她套上救生圈后将其拖拽着向岸边游去。

当时珠江水已经开始退潮,两人游到浅水区时,一旁待命的救援船因水位太低无法靠近,只能折返岸边找梯子前来营救。这时小女孩的双腿已经无力,身体瑟瑟发抖,情绪十分激动。为避免耗费体力,韩鹏不断安抚她,平复她的心情。在韩鹏的开导下,小女孩情绪逐渐稳定。此时救援准备工作也已做好,韩鹏护着小女孩通过梯子爬上岸。

韩鹏在小女孩安全回到家长身边后便悄然离开。对于此事,他没有和亲朋提起过,“一是不想让父母为自己担心,再者救人也不是为了得到褒奖,完全是出于本能。”因此韩鹏没有跟任何人谈起过这件事,留下的,只有当天晚上10时更新的那条风轻云淡的朋友圈。

退伍不褪色尽己所能保一方平安

直到12天后,公安机关为韩鹏申报见义勇为,到他就职的广发银行保卫部核实材料,同事们才得知其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者。“向班长学习”“好人一生平安”“向身边的英雄致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你是我们民兵的好榜样”……当韩鹏英勇救人的暖心故事“浮出水面”后,亲友和同事在他10月8日发的那条朋友圈里为他点赞。

“我的水性也不是很好,只是会游,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也没想别的,人命关天,只想快点把人救上岸。”面对赞誉,韩鹏说,“虽然退役了,但我的心从来没有退役。以前在部队当兵,我们保卫国家,现在作为一名基干民兵,我就要尽我所能保一方平安。”

据了解,从部队退役后的韩鹏于2004年入职广发银行担任安全员,在基层一干就是19年,期间他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发展为共产党员,2022年还获评单位的“共产党员示范岗”。多年来,韩鹏把军人忠诚坚毅、稳妥可靠的品质融入新岗位、新工作。自2020年加入越秀区基干民兵后,每次基地化轮训他都刻苦认真完成,多次获评训练标兵。韩鹏说:“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民兵也是兵,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依旧是我的光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