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人”许秋霞:发挥桥梁作用,为群众撑起“健康伞”
2023-08-11 18:53:42

好人简介:

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她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惠及老幼;坚持党建引领,她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组织会员与专家向政府部门反馈行业发展建议,助推广州医疗卫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关注乡村振兴,她发起组织各类医疗教育、送医送药送诊活动,以医疗帮扶助力当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她是许秋霞,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自担任协会秘书长以来,许秋霞强化行业自律意识,为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满意的医疗服务而不懈努力,曾获得“广州好人”“广州市巾帼文明岗”“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好人说:

“作为行业协会,我们将继续发挥行业所长,为促进困难群众、长者和儿童身心健康做贡献。”

许秋霞。受访者供图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发起穗医诚信倡议强化行业自律意识

广州医疗资源丰富,医疗行业要做强做大,不能仅靠机构单打独斗,而应整合资源,实现规模化和品牌化。在此背景下,2015年,一群志同道合的医疗行业人士创建成立了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许秋霞介绍,作为广州地区5A级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倡导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公众,积极回馈社会。

日常运营中,协会注重信息互通与交流。许秋霞介绍,一方面,协会注重与卫健部门的联系,收集各方面的信息,及时将科研、项目等信息推送给会员;另一方面,协会致力于打通会员内部资源,通过走访了解会员的资源和需求,为他们进行资源对接。在许秋霞的带领下,协会不定期组织企业参与政府部门、协会主办的法规政策说明会、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和政策扶持资金申报宣讲会。

加快推动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人民的期待。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民营医疗行业党委的指导下,今年5月,许秋霞积极开展“穗医诚信,一起向未来”医疗行业诚信自律系列活动,通过发起依法诚信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医疗机构诚信自律服务承诺签约、诚信模范学习等活动,促进医疗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助力优化和谐医患关系,打造高质量医疗诚信服务品牌。

“高质量发展倡议旨在促进广州医疗行业诚信建设,提升医疗行业公信力和综合发展服务能力,强化行业自律意识,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满意的医疗服务。”许秋霞介绍,目前广州地区已有近百家医疗机构响应并签署承诺书。

许秋霞(左一)参加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促进医疗公益结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立足协会工作实际,优化服务内涵,许秋霞近年组织广州逾50家医药企业分别为贵州黔南、四川甘孜、广东梅州等地区提供医疗教育、送医送药送诊服务,并组织专家面向当地医疗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以医疗帮扶助力当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党支部书记,许秋霞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建设,推动协会党支部相继与25家红联共建企事业单位在社区治理、学术交流、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逾40场党建共建活动。她带领协会党支部与广州地区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共建,开展天使微笑计划——唇腭裂患儿爱心公益行活动,为梅州7名、甘孜州22名困境儿童提供全程免费的唇腭裂专项治疗援助。

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的指导下,许秋霞还牵头开展“穗医惠民 情满瑶乡”对口支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医疗帮扶活动,组织捐赠市场价值近百万元的医疗设备、办公桌椅、电脑等物资。同时,她还带领协会联合广州地区高水平医疗机构在医疗人才培养、健康服务等方面持续提供帮扶,指导当地家庭医生规范开展建档、随访工作,助力当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组织关爱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感

关爱“一老一小”,医疗行业义不容辞。在许秋霞看来,用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一老一小”的幸福感,是广大医疗行业从业者倾力奋斗的目标。在她的推动下,协会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发起“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广州市特困老人健康关爱行动。该项目经过近7年的发展,已累计开展上百场社区义诊活动,覆盖全市11个行政区,募集逾千万元医疗资源,为困难群众提供包括癌症筛查、老年人健康评估、康复护理惠民政策咨询及申报等多项公益医疗健康服务。

2020年,在社会爱心机构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许秋霞创办开展“点亮心灯·放飞梦想”实现困境儿童微心愿活动,助力梅州市平远县500名学子实现微心愿,为他们送去生活类、学习类和文体类用品。“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活动,改善山区困境儿童生活、文化、教育等问题,为困境儿童托起梦想。”许秋霞介绍,今后协会将继续整合社会资源,持续开展关爱活动,点亮儿童微心愿,让困境儿童汲取爱的力量,勇敢地追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