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邬松君:从警24年,“硬核”守护一方平安
2023-08-10 15:42:53

好人简介:

邬松君,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中南派出所所长。从警24年来,他参与破案2200多宗,抓获嫌疑人1900多名,多次与犯罪分子交锋,身上留有13处伤疤。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南粤十佳卫士”“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广东好人”等称号……2022年1月,邬松君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是广东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民警。

好人说: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为了群众,我乐意奉献。”

邬松君。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


智勇双全

打击犯罪展现刑警风采

邬松君从小就有惩恶扬善的英雄情怀,高考填报志愿时填的全是与警察有关的学校。1999年,他从警校毕业后便加入警队。

从警不到1个月,邬松君便与“死神”擦肩而过。1999年8月8日晚,邬松君与队友在珠江隧道执行查车任务,截停一辆出租车检查乘客证件时,队友意外发现男乘客身上有枪。见此情形,邬松君奋不顾身扑上去,用利落的擒拿动作将其制服。经搜查,发现已上膛手枪2支、冲锋枪1支、子弹130多发、毒品50克。经进一步盘查发现,这名男子竟是公安部督办的番禺灭门惨案主犯苏某标。

21世纪初,广州一些城乡结合部“双抢”警情高发。为及时遏制犯罪,邬松君主动报名参加分局“打飞抢”专业队。第一次追击“飞车贼”的情形,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他和战友骑着摩托,在芳村花鸟鱼虫市场附近追捕一名“飞车贼”。追捕过程中,两辆摩托车重重地撞在一起,他和战友被强大的冲击力甩了出去。当时战友已昏迷,而邬松君全身疼痛,手臂血流不止,却挣扎着爬起来,不顾一切地冲向犯罪嫌疑人并将其制服。“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拼掉这条命也不能让嫌疑人逃脱!”那次经历,让邬松君真切感受到打击“飞车”犯罪的危险性,幸而战友经过抢救平安出院,而这也让他坚定了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决心。

在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邬松君认真思考总结。2011年,他将10年打击“飞抢”的战斗经验提炼成工作法。该工作法2012年被广州市公安局评为“十佳”工作法,被载入广州市公安局《警务探索之光》。

勇于担当

平安建设彰显为民情怀

2019年,邬松君担任荔湾区中南派出所所长。在基层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为辖区平安建设尽心尽力。中南派出所负责的辖内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邬松君仔细摸排研判各类线索,在分局党委及治安、网警等部门的支持下,一举端掉盘踞辖内多年的组织站街招嫖团伙,查封涉案出租屋多间。

为巩固打击成效,邬松君不断夯实“防、管、控、服”各项举措。针对治安视频覆盖率较低的情况,他主动与街道、村协调沟通,增加对治安视频覆盖盲区的投入,加大立体防控能力;针对辖内花场用地多、巡防力量少的问题,他积极协调村里购买无人机,最终实现偏僻区域安全巡控无死角;在加强反诈宣传方面,他组织民警、辅警广泛发动群众,除了利用广播大喇叭、流动喇叭宣传外,还带领辖内各类治安力量深入出租屋、商铺、地铁口等进行宣传,让“全民反诈”深入人心。

谈起在派出所工作的感受,邬松君认为,基层警务虽然琐碎,但只要脚踏实地,依靠群众,把大事小事做细做实,就一定能做好各项工作。辖内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邬松君主动担当、耐心劝导,原本情绪激动的居民很快平静下来,并对其担当负责的精神表示敬佩。还有一次,居民致电派出所反映家中煤气瓶漏气,由于所里警力全部外派支援工作,邬松君担心群众安全,二话不说跑到居民家中,不顾自身安危迅速把煤气瓶从三楼扛下,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邬松君(左一)在辖内走访了解治安情况。

抗击疫情

发挥榜样力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邬松君同样一往无前、真诚奉献。2021年5月至6月,邬松君带领中南派出所民警、辅警连续奋战30天,坚守防控一线。那时,邬松君每天都在大街小巷巡查,一天要接300多个电话,汗水、雨水常常浸透他的警服。

海南村地处广佛交界地带,东依花地河,西连龙溪、海中村,南与三山隔河相望,村内街巷纵横交错、房屋分布密集,还有很多花棚分布在沿河地带。“中南街住宅小区很少,没有物管参与防控工作,所以防控压力比较大。”邬松君回忆,当时人员有限、警力有限、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期间他常常在一线奔走。在一次大雨来临前,邬松君为防控点调配雨棚和物资,由于身体疲惫乏力,他在搬运物资时不慎扭伤了左脚,但他一直忍着疼痛工作。直到次日邬松君才到医院检查,被医生告知左脚踝筋膜拉伤,不宜多动,但他依旧一刻不停,在社区里忙碌奔波。他携手战友与疫情赛跑,全力奋战在安保第一线,用汗水和奉献守护群众的安全。

无论是当一线刑警还是做基层民警,在邬松君看来,喜欢一份工作,就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24年来,他一直坚守初心,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守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