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司机”杨利辉:乘客遗落巨款,他拾金不昧如数归还
2023-08-10 15:44:04

好人简介:

今年3月1日,一名外籍乘客将装有大量外币现钞的购物袋遗落在出租车上。面对乘客遗落的巨额现金,司机急人之所急将失物归还。这名司机就是“广州好人”杨利辉,今年52岁,广州市天湖旅游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多年来,他始终保持优质的服务态度,安全地将每一名乘客送达目的地。

好人说:

“将乘客遗落在车上的物品及时送还,是每一名出租车司机应尽的义务。其他司机遇到同样的事,也会像我这样做。”

杨利辉。受访者供图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文明用语常挂嘴边

优质服务传递文明风尚

无论烈日当空还是风吹雨打,驾驶着出租车穿梭在广州市内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司机每天都稳稳地握好方向盘,把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当路上有人求助时,他们总会及时伸出援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各种好人好事总有他们的身影。广州市天湖旅游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杨利辉就是这些司机中的一员。

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20年来,杨利辉始终坚持“诚信服务、以礼待人”的服务宗旨。

服务乘客时,杨利辉总是将“您好”“谢谢”等文明用语挂在嘴边。接到乘客时,他会礼貌地向乘客问好:“您好!请问您到什么地方?”乘客下车时,他会祝福乘客出行愉快,并暖心提醒对方带好随身物品;遇到找不到路的外地游客,他还会热心指引……这些朴实的话语、细致的服务,让乘客感受到出行的温暖。

面对巨额现金不为所动

立即报告及时归还

在服务过程中,杨利辉时不时会遇到粗心的乘客,衣服、手机、钱包这类失物十分常见。每次捡到失物,他都会想方设法归还。今年3月,面对乘客遗失的折合人民币约73万元的巨额现金,杨利辉丝毫没有犹豫便将现金及时归还给失主。失主想给他酬金以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对当时的情况,杨利辉至今印象深刻。据了解,今年3月1日19时许,他驾驶车辆搭载一名外籍乘客前往越秀区天秀大厦。抵达目的地后,乘客支付车资下车离去,他则继续驾车行驶。

当车辆行至小北路时,杨利辉突然发现乘客把一个黑色购物袋遗留在后排脚垫处。回想当天的运营情况,杨利辉立即停车查看,发现袋内装有大量外币现钞,他马上致电公司报告情况,说明车内遗失物品的特征。据了解,这名外籍乘客发现巨款遗失后十分焦急,他向洪桥街派出所报案,并致电广州市天湖旅游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寻求帮助。公司管理人员及时告知乘客,司机杨利辉已发现失物并已妥善保管好,正送回公司途中。

随后,杨利辉从公司处获悉乘客已和他们取得联系,且其已在派出所报案,他又直接驾车将失物送至洪桥街派出所,以便尽快将失物归还给乘客。

杨利辉拾金不昧的义举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受访者供图

拾金不昧乘客赞赏

婉拒报酬展现美德

据了解,民警对杨利辉送回的失物进行清点,发现购物袋内装有20捆面值50欧元的外币,每捆100张,折合人民币约73万元。经确认身份后,外籍乘客顺利领回失物。

遗失的巨款分毫不差找回,乘客对杨利辉拾金不昧的精神表示赞赏,并提出给予酬金以示感谢。杨利辉婉言谢绝,表示将失物送还乘客是每一名出租车司机应尽的义务。“出租车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我们要尽职尽责,守好诚信经营底线,擦亮出租车这扇城市形象窗口。”杨利辉说。

杨利辉拾金不昧的义举既为乘客解了燃眉之急,也赢得了广泛赞誉。事后,他的事迹获得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20年,杨利辉以优质的服务态度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