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亮相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2023-08-07 18:07: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丁滢)8月3日~4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气氛燃爆。

作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展演剧目,舞剧《醒·狮》以广东醒狮和南粤非遗项目为创作元素,以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将醒狮、南拳、舞蹈和民间艺术结合,以南拳马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汇入舞蹈语汇,充分展示了岭南文化及湾区精神面貌。两场演出场面火爆,岭南文化深受新疆观众喜爱。

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通讯员供图

新疆观众直呼“超燃!”

本次是《醒·狮》首次到新疆演出。“这次来到新疆参加舞蹈节,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希望通过舞台传播好传统文化,让观众感受到岭南文化的魅力。”饰演龙少一角的新疆籍演员依力凡·吾买尔说。

“这次回到家乡演出,我非常期待也非常兴奋,希望能给家乡的观众带来精彩的表演。”剧院另一名新疆籍演员孜恩格尔·阿扎提称,特别高兴通过舞剧把深厚的岭南文化介绍给家乡的观众,同时把新疆的魅力和特点介绍给广州的朋友们。

据了解,演出前,两场门票早已售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谢幕时欢呼声、掌声不断。8月4日晚的演出,演员五次谢幕后,观众依在欢呼而不愿离席!演职员纷纷分享,“新疆这氛围顶了!” 

“有血泪,有魂魄,超燃!”8月3日晚,观众吴天田说,得知《醒·狮》到乌鲁木齐市参加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他立刻买了票线下观看。“南拳、狮鼓、木鱼歌,特别亲切,仿佛回到了家乡,看得我心潮澎湃。”市民高先生从广东来新疆生活15年了,这次带着儿子来看舞剧《醒·狮》,“儿子通过电影《雄狮少年》喜欢上了舞狮,等他大一些,带他回广东去学一学舞狮。”“能够在舞蹈节用这样实惠的价格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对我们新疆市民来说是一次不可错过的好机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市民王时煜说。

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通讯员供图

以舞会友 架起文化交流桥梁

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舞动梦想和美丝路”为主题,于7月20日~8月5日举行,历时17天。活动汇集了国内外28台优秀剧(节)目,呈现60场精彩演出,涵盖芭蕾舞剧、歌舞剧、歌舞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以舞为媒编织丝路美景,以舞会友架起文化交流桥梁。

本次参演,舞剧《醒·狮》像纽带紧紧链接湾区和新疆,进一步增强了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地人民的情感。广州市文化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前进说,《醒·狮》集中展示了七八种非遗元素,堪称岭南文化的大集合,舞剧最大的成功就是用创新的舞台表现形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感谢新疆搭建这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也欢迎新疆优秀剧目到广州演出。”

此外,广州歌舞剧院受邀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学习,观看了沉浸式文物创意舞台剧《千年之语》,对新疆民俗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剧院与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乌鲁木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进行座谈会,就广州和乌鲁木齐两地,在艺术精品创演、文化交流合作、艺术人才培训、文艺市场培育、剧场宣传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场演出场面火爆,岭南文化深受新疆观众喜爱。通讯员供图

新一轮全国巡演将于9月启动

据悉,8月,舞剧《醒·狮》《龙.舟》完成持续4个多月的全国巡演。截至8月上旬,在苏州吴江、南京、深圳、广州、平潭、邯郸、永州、惠州、珠海、昆明、常熟、无锡、上海、连云港、太原、沈阳、丽水、乌鲁木齐等18座城市上演。随后,《醒·狮》还将赴上海、宁波、大连等地进行巡演。

当代舞剧《龙.舟》在刚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展演剧目”奖后,将于9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三场,切实践行用文艺浸润人心,用高质量的艺术精品赋予民族文化交融互鉴、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意义,讲好湾区故事,传承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