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州诗词之夜”开启
2023-08-05 18:06: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汤可欣 通讯员 杨乐娟)8月4日晚,“广州诗词之夜”系列讲座在广州购书中心再度开讲。韩山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饶学研究所所长赵松元应邀到场,主讲《高洁自守与自我放逐——陶渊明的人格范型及其思想史意义》,带观众走近陶渊明。


2023“广州诗词之夜”开启。通讯员供图

“广州诗词之夜”系列讲座是广州市文联为落实广州“诗词之都”工作部署,开展诗词普及教育,打造广州诗词学术交流高地推出的精品活动。继2022年成功举办后,“广州诗词之夜”于今年暑假再度“来袭”,邀请学术名家、大师面向市民普及古典诗词知识,带领观众赏析领略诗歌文化。

本次“广州诗词之夜”由广州市文联、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广州市作协、广州购书中心承办。

国家级项目古琴艺术(岭南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区宏山演奏了一曲《归去来辞》,为诗会拉开了序幕。此曲意境平和、静穆、深远,表达了陶渊明向往田园生活,返璞归真、淡泊明志的人生态度。


2023“广州诗词之夜”开启。通讯员供图

陶渊明是屈原之后汉魏六朝八百年间的最杰出的诗人,也是文学史上影响最大的诗人之一。他把田园生活的题材带进诗歌中,创造了中国古代诗歌中的一种新的美学范型,一种韵味极为醇厚而又朴实无华的冲淡之美。赵松元认为,陶渊明高洁人格突出地表现在三个方面:自然真率,诗意栖居;甘贫守拙,耿介峻洁;高旷达观,平和实际。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如何实现“诗意的栖居”?赵松元认为,现代人可以从陶渊明的身上找寻答案。“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归园田居》其一),表现了诗人返归自然得到精神自由的由衷喜悦。《饮酒》一诗则是对从世俗社会中超越而出的诗性生活的经典表现,其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两句是对人生真谛透彻领悟后诗意栖居的艺术描绘,也赋予菊花独特的超凡脱俗的隐者风范。

为让观众更好理解陶渊明的人格范型,赵松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种人格范式进行对比并指出,以屈原为代表的传统士大夫的人格模式、以竹林七贤为代表的狂放任诞的颠覆性人格,最终催生出以陶渊明为代表的高洁不凡的新的人格范型。

赵松元表示,从屈原到陶渊明,人格精神虽然都有一个“高”字,但屈原是高而贵,陶渊明则是高而洁。陶渊明的高洁,在于恪守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不同流合污不屈心抑志的孤高,也表现为亲近自然诗意栖居的高雅,冲淡平和不慕名利的高尚。陶渊明构建了中国文学史上一种高洁自守的生活方式和人格范型,成为中国历代的文人士大夫效法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