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使人保持年轻,门球协会的银发老人还在练球参赛
2023-08-05 15:14:46

几乎每个周末,70岁的马兆贵大叔都会早早搭乘地铁跨越大半个广州,从白云区赶赴黄埔区的门球场挥杆打球。在这里,他以球会友,训练参赛。马大叔所在的门球协会位于黄埔区联和街,在协会里,他并不是年龄最大的,还有现年93岁的创始人李若芬。不同于大部分的老年人,他们选择门球这项运动,用不太饱满的忙碌填满了退休生活。

门球运动场上的银发老人

走进位于黄埔区锦林山庄颐年园的门球协会办公室,各类门球赛事的奖杯大大小小多达五六十个,在稍显拥挤的办公室内显得尤为耀眼。2007年,黄埔区颐年园门球协会正式成立。16年来,他们几乎每年都要捧回几座奖杯。

颐年园门球协会的队员,参与省内大大小小的门球赛所获奖杯。

说起协会成立的往事,创始人李若芬仍然历历在目。2001年,他和爱人张金铎在萝岗科学城接触门球,相比乒乓球、羽毛球,这项对抗性较低的运动很快成了他们夫妇的心头好。那几年,萝岗科学城内不少村居都没有什么热门的运动,他们身体力行,于2007年成立颐年园门球协会,并广泛吸纳村民入队,在萝岗暹岗村大力推广门球运动。协会从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到后来的四五十人,村里打门球的人多了起来。2014年,广州市政府拨款将萝岗暹岗村内的门球沙场予以升级改造,建成后的标准人造草皮门球场成为不少门球爱好者的常聚地,颐年园门球协会也从此走上发展新球员、组织队员参赛的正式门球队伍。

颐年园门球协会队员参加2023年广州市门球公开赛获奖,右三为现年93岁的创始人李若芬。受访人供图

颐年园门球协会队员参赛现场。受访人供图

门球又称槌球,是在平地或草坪上,用木槌击打穿过拱门的一种室外球类游戏。门球是高尔夫与撞球的“混血儿,规则简单。门球运动早期由干休所的离退休干部开展起来,后来逐渐普及到全市老年人群体。说起门球在广州的发展轨迹,颐年园门球协会队员马兆贵大叔记忆犹新:“门球最初在部队里广受欢迎,我就是在部队接触的门球。后来,门球逐渐扩展到其他行业的离退休人群当中。”马大叔参与门球活动已20多年,他至今已参加过十多次省文化杯门球赛,曾获得过单打亚军的好成绩。

家住越秀区中山一路的宋金柱也是颐年园门球协会的会员,他于2015年退休后加入了门球协会,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他就从越秀区赶来与协会队员训练、打球。同样生于1953年的楚运动、徐肇智,70岁的他们参与门球运动已三十余年。他们在协会担任门球教练,经常一同参加省市级门球赛事,这些人至今都活跃在培育门球新人的运动场上。

门球队员们日常打球训练。

谈起门球,这群平均年龄超70岁的门球运动员总是精神饱满,毫无倦意。协会会员黄带葵至今记得2014年的省文化杯门球赛,他们的团队获得第十二名,同时获得2000元奖励。“当时是百队大赛,中国台湾、香港、澳门都有队伍参加。”黄带葵感叹道。虽然近几年因为家人生病,黄带葵参与训练的时间少了,但她仍然记挂着门球协会的发展。

盼望年轻人加入门球运动

700多年前,法国流传一种用木棍击球穿过拱门,最后以最少杆数击中木桩者为胜的游戏。这种游戏在城镇街巷中设置几个小拱门和一个木桩,击球过门最后撞柱,这是门球的起源,当时称为槌球。门球于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如今,三个拱门,一个木桩,与羽毛球、网球场地相当的场地面积就可以成为一个门球场。在门球运动中,击球和闪击是打好门球的两大入门基本动作。此外,门球包括双贴脚击球、低姿(高资)横向闪击、前后双贴脚击球、纵向闪击等基本动作。

击球。

一般来说,门球参赛队伍由五名队员组成,每个队员负责一个球号。门球运动员先将门球打进拱门,然后敲击木桩,谁用最少的杆数完成步骤,谁就获胜。据介绍,门球运动门槛低,简单易学,体能消耗不大,安全性高,不像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对力量和速度的要求高,是一项非常适合老年人的休闲球类运动。但也因此,门球运动面临人才断层的尴尬。

作为协会创始人,李若芬老人不止一次提到要培养年轻会员的希望。他们盼望更多的门球场地、更优化的配备设施能吸引年轻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让李若芬高兴的是,今年,协会成功吸收了三名比较年轻的会员,他们中有仍然在岗工作未退休的年轻人。55岁的郑雄来自花都区,他今年成功入会颐年园门球协会。由于此前已经有门球训练的基础,郑雄很快成为协会的主力。如今,只要协会有培训或者赛事,郑雄都会从花都赶来黄埔颐年园小区参与门球培训和其他服务工作。

颐年园门球协会年轻球员。

在广州,门球场并不多见。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大概有七八个门球场,在颐年园小区就有两个。场地少,练门球的人并不多,这也是为什么协会会员常常需要跨越区域找伙伴训练的原因。

广州市门球协会秘书长毛立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内能参加门球赛事的队伍大概有50队左右,玩门球的队员中,中老年人占比达到90%以上。”毛立介绍,目前,广州市门球参赛队伍中没有青少年队伍。在顶峰时期,广州市有超过一百多近两百参赛队伍,现在玩门球的人少了很多。据介绍,培养青少年门球队伍,是近年来广州市门球协会的主抓工作之一。今年7月,广州市门球协会已在番禺区着手成立了一支青少年队伍,20多个中小学学员报名参与协会教练的免费培训。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