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常见眼病竟会导致失明!医生提醒:定期检查很有必要
2023-08-02 16:49:12

简姨还不到70岁,视力却非常差,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人影,日常生活、出行都非常不方便,这一下,可急坏了简姨,“前2年视力开始变差,但是还能看得见,而现在啥都看不清楚,自己该不会要失明了吧?眼睛这是怎么回事呀?”焦灼之下,简姨赶紧拉上自己的儿媳妇,让其帮忙找医院看眼睛。在朋友推荐下,简姨前往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在了解简姨情况后,白内障青光眼科陈韵主任立即为其做了详细的眼部检查,发现其双眼患上白内障,而且白内障已经很严重,尤其是右眼,晶状体混浊变白,视力已经很差,只有手动/10CM(10厘米距离只能看到手移动);如果再不进行手术治疗,那可能就会失明。

晶状体全白混浊,皮质肿胀。受访者供图

当听到这个结果的时候,简姨也很震惊:“倒是听过白内障,可是也没有想到有可能失明啊!”陈韵主任表示,很多人对白内障并不陌生,但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往往认知不足,日常生活中,采取“拖延”战术应付白内障的人群不在少数,具体表现为只要眼睛还看得见就置之不理,以为“眼睛看得模糊一点并没有什么大不了”,造成白内障病情一再进展,延误了手术治疗的关键时机。殊不知,白内障会一点点“偷走”视力,如拖延不治疗,就要长期生活在模糊世界中。很多白内障患者都是中老年人,如因看东西模糊导致走路不慎摔倒受伤,就更得不偿失。此外,如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治,可能引发继发性青光眼,甚至会导致永久性失明。

这个时候,简姨和其儿媳妇才开始懊恼起来,“这两年其实视力也是有下降,但是一直没引起重视,当时就应该来医院看看的……”察觉到病人对病情的担忧和不安,陈韵主任也耐心抚慰起家属,“先不要太担心,我们团队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您,现在也还来得及,建议考虑及早进行白内障手术,手术后,会恢复清晰视力的。”

经过详细讲解,简姨及其家人都同意接受手术,在经过全方位、系统的术前检查后,根据简姨的眼睛情况,陈韵主任建议其选择散光矫正型晶体,可以在解决白内障问题的同时矫正散光。

右眼的白内障手术如期进行,术中陈韵主任使用了尖端的数字手术导航系统。据悉,此系统可以在术前自动检测人眼的生物特征,将眼睛结构的特点、形态的特征等相关数据全部数字化,包括散光的管理、切口、人工晶体的植入轴位等,让医生更好掌握角膜切口、散光角度及人工晶体的详细位置,为患者量身定做手术计划,去除手术中的各种人为误差的同时,还降低了白内障手术的危险因素,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使手术质量更好。

数字手术导航系统。受访者供图

最终,手术顺利完成,让简姨感到惊喜的是:右眼视力术后竟然有0.8。简姨复诊的时候非常激动,“世界一下子清晰了,感觉自己的眼睛突然解放了,现在我扫地,地上的头发丝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感受到白内障手术后视觉质量和生活质量的大幅提升,简姨又把左眼的白内障手术也做了,手术同样获得成功。


术后复查恢复情况良好。受访者供图

陈韵主任提醒:定期给自己和家人的眼睛做个检查非常有必要。尤其家里的长辈,年纪渐长,更容易出现各种眼病问题,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很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例如青光眼、葡萄膜炎等,这些疾病比白内障更难治疗,甚至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危害;此外,白内障拖延到后期再手术,还会增加手术难度和手术风险,预后效果可能收效甚微。所以我们要时常关注我们的眼健康,定期检查,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