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铁英学校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
2023-08-01 21:06: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 今年,广州市南沙区铁英学校(以下简称“南沙铁英学校”)将首次招收小学一年级。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沙区黄阁镇大井村大井直街西侧的南沙铁英学校探路了解到,学校目前正全力以赴进行紧张的装修收尾工作,确保今年9月正式开学使用。

学校整体设计参照传统书院格局

白墙黑瓦、古画中的直棂窗、传统书院的格局……中国传统书院的样式与现代设计理念在此交融。记者了解到,南沙铁英学校仿照古代书院格局,分别设置了一进院、二进院、三进院、四进院、五进院、六进院、七进院和侧院8个构筑物,又通过现代风雨连廊的设计,把各个建筑物紧紧连接起来,实现无障碍互联互通。整个校园古色古香,与附近大井村的古村落建筑相得益彰。

从该校小学部门口进来,迎面可见的便是一面画有“和谐号”动车的墙,这是广州市铁一中学特有的铁路文化展示。“我们学校不仅有铁一的铁路文化,还在校园内不同地方呈现了黄阁的‘麒麟文化’等本地文化特色,实现两者的交融。”南沙铁英学校执行校长谭齐亮介绍说。

主体建筑均已完成施工

据介绍,南沙铁英学校是广州市铁一中学教育集团和南沙区政府联合创办的学校。记者现场看到,该校主体建筑均已完成施工,“我们现正和建设单位积极沟通,确保9月顺利开学。”谭齐亮介绍说。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时佰雷介绍,目前有400多名施工人员在场,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预计8月中旬可基本完成装修工作,确保学校顺利投入使用。

学生到校后怎么学、师资怎么保障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据介绍,南沙铁英学校将依托广州市铁一中学的办学经验和优势,实行“五个统一”,切实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实行统一的办学理念、统一的育人目标、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的校园文化、统一的质量监控,从而把铁一的教学基因移植南沙铁英学校。”谭齐亮表示,在质量监控方面,学校还将实行“5个同步”,分别是同教材、同教辅、同教研、同考试、同进度,从而全方位保障广州市铁一中学的优质教学经验和理念能在南沙开花结果。

在师资保障方面,谭齐亮告诉记者,今年南沙铁英学校小学部已经分两批招聘20名教师,“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是按照广州市铁一中学教育集团的标准进行招聘的,严格把好准入门槛。此外,这些老师还将参加教育集团的统一岗前培训,切实了解和吸取广州市铁一中学的办学理念和经验。”值得一提的是,该教育集团各个校区的老师教研是互通的,南沙铁英学校的老师可以与校本部的老师进行全方位的教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