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得乙肝,全家人都要筛查?专家提醒:扎个手指就能查
2023-07-31 19:17: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凌伟明)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病毒性肝炎的认识,近日,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暨肝病中心举行肝病义诊活动。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疑难感染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彭劼提醒,乙肝防治最大的难点是找出病人,建议高危人群,即家族成员中有乙肝阳性的情况,其他有血缘关系的人群都要做乙肝筛查。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每天新发8000多例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相当于每分钟有五个以上的人感染,病毒性肝炎每年导致100多万人死亡,但目前只有10%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获得诊断,其中只有22%的人接受治疗,这仅占全球卫生总负担的2%。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这一公共卫生威胁(与2015年基线相比,死亡率降低65%,发病率降低90%)。

乙肝是乙型肝炎病毒所致的病毒性肝炎,如果不及时治疗,随着疾病进展,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据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疑难感染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彭劼介绍,在我国,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流行率约7%,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约7800万,每年因乙肝病毒(HBV)感染引起的肝病死亡约30万例。近年来我国慢乙肝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乙肝疫苗的普及、“小贝壳”乙肝母婴阻断、“肝癌早筛早诊彩虹计划”等项目的开展,显著提高了社会大众对乙肝的认知,更多的乙肝患者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有了更多的临床治愈机会。

“但我国肝炎控制情况,距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应继续保障乙肝疫苗的接种,进一步扩大慢乙肝诊治人群,提升乙肝的筛查诊治,以及提高乙肝相关肝病,特别是肝癌的筛查、诊断和治疗覆盖率仍是肝炎防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彭劼说道。

据悉,乙肝虽然不能根除,但是通过规律服药,长期控制疾病进展,可以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彭劼表示,“目前乙肝防治最大的难点就是找出病人,建议高危人群,即家族成员中有乙肝阳性的情况,其他有血缘关系的人群都要做乙肝筛查,最简便的筛查方法是表面抗原检测,只需要扎个手指、用几滴血,很快就会出检测结果,准确率也很高。”

彭劼表示,因为乙肝相对隐匿,不太容易发现,很多转氨酶不高但疾病仍往前进展,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目前慢乙肝新版指南已将乙肝治疗的关口前移,不会等到转氨酶升高有肝炎活动了再治疗,而是发现病毒即开始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