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腹中藏“寄生胎”,广州医生团队巧手摘除
2023-07-31 19:15: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近日,清远连州市8岁女孩小邱,接受了她人生中最大的一场手术,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帮她把肚子里的“排球”顺利取出。其实小邱所患的疾病一点都不寻常,藏在她肚皮下的,是一个直径达25厘米的巨大寄生胎,又称“胎中胎”,全世界发病率只有五十万分之一。据悉,这也是广东省中医院首次完成儿童巨大寄生胎切除手术。

8岁女孩小邱顺利康复。通讯员供图

8岁女孩罹患罕见巨瘤 

7月1日星期六,广东省中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主任刁德昌驱车三小时赶往连州市人民医院,那里有一对焦急的父母在等着他帮忙女儿看病。“第一眼看到小邱,她的体型比同龄孩子消瘦,体重仅40多斤,但肚子却凸起宛如一个排球。”刁德昌说道。

小邱患病求医的曲折故事,要追溯到7年前。2014年底,小邱出生在连州市一个农村家庭,然而1岁体检时,当地医生却告知她的父母,小邱体内疑似有一个肿瘤。但由于当年设备简陋,无法清楚诊断肿瘤的大小、性质,建议到大医院进一步就诊。小邱的父母一时六神无主,无法做出选择,看着小邱活蹦乱跳,没有表现出明显不适,便抱着侥幸心理带着小邱回家了。

 今年6月开始,小邱总是感觉上腹部疼痛,与瘦弱的身体相对比的,是越来越大的肚子,有时呼吸都困难,严重影响了日常活动。经过医院检查发现,小邱体内长了一个巨大“肿瘤”,严重压迫了肝脏、腹腔大血管和膈肌,相应器官出现了严重的挤压和变形。

看到小邱的检查结果,当地医生表示还未见过这么小的孩子体内长出这么大的肿瘤,由于没有相关诊疗经验,连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联系到广东省中医院胃肠肿瘤中心刁德昌。 

切除肿瘤出血仅20毫升 

通过给小邱做腹部检查,刁德昌摸到骨骼样的硬性结节,肿瘤质地坚硬,无法推动,说明肿瘤已经与周围器官和组织形成了致密黏连,甚至已经侵犯了周围器官。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肿瘤位于腹部生命的核心部位,向上顶住了心脏和右肺,向前推挤并包绕了下腔静脉,手术随时都有可能损伤大血管危及生命,刁德昌决定把女孩转到广东省中医院进一步诊治。 

术前CT提示,小邱的肿瘤位于右上腹腹膜后,考虑为罕见的体内巨大寄生胎,位于右肝后方的腹膜后区域,直径达25厘米。由于该寄生胎早已死亡,呈肿瘤性生长。肿瘤将下腔静脉向前包绕、推挤达前腹壁附近,将腹主动脉向左侧严重向左侧推挤。肝脏被肿瘤严重挤压成不规则的镰刀型,右侧肾脏被挤压向下呈三角形,肾脏血管无法分辨。膈肌也被明显向上挤压、上抬,导致右肺受到严重挤压,右肺功能受到损害。

经过多学科团队充分讨论,7月7日上午9点,刁德昌教授主刀,熊文俊博士和李金博士协助,钟敏教授主持麻醉,手术完整切除肿瘤,仅耗时65分钟,出血只有20毫升。

术后,患儿因疼痛不敢下床活动,情绪低落,父母也愁容满面,焦虑不堪。在护理团队精心的术后护理下,小朋友术后恢复顺利,每日的运动量不断增加。父母看着她恢复越来越好,脸上的阴霾也一去不复返。在广东省中医院胃肠外科全体医护精心的治疗下,小邱在手术后第8天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