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怎么吃,做好这点很重要
2023-07-31 18:45: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杜光宗 魏彤)在小暑与处暑之间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时段。三伏,顾名思义有三个阶段,初伏、中伏和末伏。此时正值中伏,不少市民关注着三伏天要怎么吃?有什么饮食讲究?为此,记者走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采访该院临床营养该科医生提醒市民:三伏天的饮食应尽量做到两少两多

三伏天饮食切记“两少两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黄瑜芳介绍,三伏天饮食的“两少”是指,一要少喝冷饮、少吃寒冷食物。在天气炎热时,不少人喜欢喝冷饮、吃冰镇西瓜等降温解暑。而夏季我们的肠胃大多处于充血状态,血供丰富,过量摄入寒冷食物极易败伤脾胃之气,进而容易引起胃痉挛、腹胀、腹泻等症状,还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导致不思饮食。

二要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黄瑜芳介绍,清淡的饮食比如胡萝卜、西红柿、黄瓜等等,这些食物都具有健脾养胃的功能;油炸食物、烧烤等油腻辛辣的食物在三伏天应尽量少吃,容易上火。

饮食“两多”是指,一要多喝水,推荐温开水或淡茶。一般而言,推荐成人男性每天摄入1700ml水,而女性则1500ml。高温天气下,应该增加饮水量,可达2000ml以上并少量多次补充水分。此外,夏日炎炎,人们经常大汗淋漓,电解质流失也随之增多,尤其是钠钾离子。黄瑜芳提醒,市民应该适当补充一些盐水或电解质水并多吃些富含钾的食物,如香蕉、大豆类、紫菜、胡萝卜等蔬菜或水果。

二要多吃酸味和苦味食物。酸味食物有助于改善夏季食欲不佳的现象,而苦味食物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和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三伏天吃些苦瓜、苦菜或者凉茶等苦味饮料,有助于清心去火、提神醒脑,增加对高温的适应性,预防中暑。

三伏天调理脾胃,健脾祛湿是关键

三伏天养生饮食,做好这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调理脾胃,健脾祛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余思燕介绍,中医认为,长夏主化,而中焦脾胃主运化,起承上启下作用,发挥着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转输的作用,并参与水液代谢过程。有强健的脾胃才能更好地运化食物,从食物中汲取更多营养物质,最终达到强身健体目的。

余思燕介绍,盛夏期间,不少人自觉食欲下降,甚至有明显疲乏感,这种天气没胃口主要与机体湿气重有关。正所谓,湿困脾土,脾胃功能下降,脾胃的小轮不转,当然吃不下,吃不香。当人体摄入的能量不够时,人就会出现体乏、无力,精神萎靡等症状,同时湿重还会引起头晕,头重,四肢困重。因此,三伏天期间调理脾胃,健脾祛湿不可忽视。

余思燕介绍了两种健脾祛湿饮食方法,一是要注意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减少外源“湿气”。首先要饮食均衡,清淡饮食。三伏天虽热,但不要贪凉贪冷。贪食生冷食物容易导致内环境寒湿,脾胃失调,因此冰淇淋、雪糕、冷饮、冰西瓜、冰水等少吃。此外,少吃油腻、过甜(富含添加糖)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容易增加人体湿气。同时要避免长期待在空调房,并且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以26℃~27℃为宜。

二是要适当运用药膳,去除内源“湿气”。自古以来,药膳在祛除疾病和防病养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如白扁豆,薏苡仁、茯苓、芡实、鲫鱼、山药、五指毛桃等有较好的健脾渗湿功效,而赤小豆、荷叶、冬瓜等可利水消肿,陈皮、山楂、豆蔻等则理气开胃,均可在三伏天期间多加以食用。


小贴士:健脾祛湿药膳推荐

推荐1:山药薏米小米粥


山药薏米小米粥。通讯员供图

原料:山药 250克、薏米 50克、芡实 50克,小米50克(1~2人份)

适合人群:脾虚湿热者,也可用于夜尿频多、腹泻者


推荐2:五指毛桃扁豆老鸡汤

五指毛桃扁豆老鸡汤。通讯员供图

原料:五指毛桃50克、党参30克、(炒)白扁豆30克、茯苓30克、老鸡半只,生姜3片(2~3人份)

适合人群:脾虚湿蕴者,见腹胀纳呆、大便稀烂、头身困重、舌淡胖边有齿印、苔白腻等症


推荐3:茯苓甘草茶饮

茯苓甘草饮。通讯员供图

原料:甘草3g,茯苓10g(1人份)

适合人群:适合体质偏热,有长痘、口臭、浮肿、水肿、湿疹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