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歌舞团原创舞剧《万家灯火》首度公演
2023-07-30 20:2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7月28日,南方歌舞团创排的原创舞剧《万家灯火》在广东艺术剧院首度公演。首演之前,南方歌舞团还举行了该团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南方歌舞团创排的原创舞剧《万家灯火》。受访者供图

据悉,《万家灯火》是南方歌舞团为该团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一部舞剧。该剧聚焦电力行业建设工人,以“电与人类、光明之行”为题材,以小人物的奋斗历程为切入点掀开大时代的发展史,以当代舞蹈语汇和工业质感的舞美,表现了两代电力人坚守理想、点亮万家灯火的成长故事,谱写新时代电力工人赞歌。

南方歌舞团创排的原创舞剧《万家灯火》。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南方歌舞团成立于1953年7月1日,前身为广东民族歌舞团,直属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曾被省政府授予“南粤山花”荣誉称号,被原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建团70年来,南方歌舞团培养了一批艺术名家,创作演出了一批生活气息浓郁、民族风格独特、时代特征鲜明的歌舞剧(节)目。

近年来,南方歌舞团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致力艺术院团创新探索,用艺术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尤其是近年来打造的音乐剧《这里冬天不下雪》,立足小体量、走市场的目标,在创作前期就开始与专业宣发团队合作,同时选准文旅结合紧密的正佳小剧场进行演出,获得年轻观众的追捧。在今年4月举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中,该剧还荣获“紫金杯”优秀剧目奖,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除演出舞剧《万家灯火》外,南方歌舞团还将参与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并开展南方歌舞团七十周年图片巡展,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建团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