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邝敏慧:用心灵之光,播撒光明的种子
2023-07-26 19:27:44

好人简介:邝敏慧,广州市启明学校小学语文教师。她的视力只有0.04,戴上眼镜也只有0.09。从教36年来,邝敏慧秉承“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坚守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一线。她珍视每名视障学生独特的生命价值,享受和学生共度的每节语文课和每个学习瞬间,用爱心和真情浇灌一朵朵自强之花。

好人说:“教好一名视障孩子,就能点亮一个梦想,幸福一个家庭。”

邝敏慧。

亦师亦母,关爱视障学生成长

在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这是广东唯一一所纯盲童学生学校——广州市启明学校。邝敏慧是这所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从2001年9月入职至今,她已投身视障教育22年。

邝敏慧起初在普通学校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生完孩子后,她的视力突然降至0.04,戴上眼镜也只有0.09。在父母的鼓励下,她来到广州市启明学校任教,一切从头干起。自身的经历让邝敏慧深刻体会到视力障碍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的不便,深感视障教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因此,她一直秉持“做幸福教育人”的初心,用爱心温暖视障学生的心灵,做孩子们的引路人。

学校里有一部分孩子来自外地和乡村,他们的家离学校比较远,家长来学校一趟不容易。对这些离家较远的住宿生,邝敏慧时时留意他们的身体状况,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一次课间,邝敏慧发现学生小芬的裤子脏了,原来她来例假了,自己也不知道。邝敏慧马上把她拉到洗手间,手把手地教她使用卫生巾,换上干净的裤子,并告诉她月经周期的注意事项。事后,小芬在给邝敏慧的信中写到:“邝老师,我从小就没了爸爸妈妈,您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教导我,我多想做您的女儿呀!”就是这样,邝敏慧以慈母般的爱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

寓育于学,做孩子们的引路人

由于学校小学部六个年级的学生存在较大的年龄差异、生理差异和心理差异,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邝敏慧总是留心观察学生的生活情况,留意他们的思想动态。她经常与班主任、教养员老师沟通、商讨,根据视障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她利用课余时间找学生谈心,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利用网络、书信、周记的形式走进学生心中,及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困惑,及时为他们排除心理障碍。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和班主任一起家访,当孩子教育的好参谋。

“教视障学生学习语文,最大的难题是不能直观呈现课文内容。比如《乌鸦喝水》,乌鸦将石头一颗颗投入瓶中,瓶中的水渐渐升高,乌鸦就喝着水了。普通孩子很容易明白,但视障学生却会问‘什么是‘渐渐’?乌鸦到底是怎么喝着水的?’”邝敏慧找来水杯,让孩子把手指放进水杯里,然后一块块地放石头。“原来水只到指尖处,现在水上升到手指中间,最后水浸没了手指……这个过程就叫‘渐渐’。水位升高了,乌鸦就喝到水了。”她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以手代目,触摸观察,将原先平白、单调的语言学习变得更具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学习,加深他们对课文的理解。

从教以来,邝敏慧一直担任一至六年级的小学语文循环教学、思想品德教学、心理健康教学以及多重残疾学生的个别化教学。无论在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还是兼代其他班级的语文教学,她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在学习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她还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探究,让视障学生走出校门,亲近大自然,培养其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为他们树立自强自立、乐观进取的人生观。

笃志于教,成为专业学科带头人

作为广东省中小学特级教师,邝敏慧笃志于教,精心科研。她组织同事深入钻研视障教育理论,投身视障教育改革,和大家一起参加全国、省级、市级等各项教育科研活动,以课题为引领,开展视障教育科学研究,成绩斐然。

邝敏慧深入钻研视障教育理论,投身视障教育改革。

邝敏慧积极钻研《盲校语文课程标准》,投身于教育部全国盲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语文教材编写工作,她参与编写的《盲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上、下册》在2021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评选中获基础教育类一等奖。作为国家通用盲文题库专家组成员,邝敏慧还在2016年至2022年多次参加《国家通用盲文方案》(GF0019-2018)教学研究及推广工作。从教以来,邝敏慧撰写的教学论文、教学叙事、教学设计等有25篇在全国、省级、市级、区级评比中获奖。

平易近人的邝敏慧还非常关心青年教师成长,通过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开展“传、帮、带”工作。今年已经54岁的她经常走进课堂,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与青年教师一起探究班级教育、语文教学工作,解答他们工作中的疑惑,合作进取,做青年教师的益友。

多年来,邝敏慧在视障教育这片特殊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用心灵之光,播撒光明的种子。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六点盲文,写不完人生风景。她在沉寂中品味,在平实中坚守,先后获评“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劳动模范”“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广东省中小学特级教师”“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广州好人”等荣誉。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