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歌手确诊“甲状腺癌”!专家提醒:体检报告上甲状腺结节不能忽视
2023-07-25 21:31: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甄晓洲)7月24日晚,网络歌手冯提莫在社交平台分享最新动态,称确诊甲状腺癌后积极治疗,手术很成功,虽然术后很长一段时间说不了话、唱不了歌,如今已恢复。冯提莫面对疾病积极的心态,引发网友的鼓励和支持,也有网友表示担忧甲状腺结节发展对甲状腺癌。为此,记者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专家为大家解答疑惑。

甲状腺结节有可能发展为“癌”

近年来,随着体检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查出甲状腺结节,结节会发展成癌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超声科主任医师任杰表示,目前甲状腺癌没有明确的诱发因素,甲状腺结节确实有可能发展为甲状腺癌。

大量研究提示,有一些因素可能是甲状腺癌的高发因素。“儿童期颈部有射线接触史;家族遗传,父母、兄弟、姐妹有甲状腺结节史、甲状腺癌病史,在同家族里面,发病率可能会增高;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可能是跟雌激素有关;怀孕、妊娠和哺乳跟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也是相关的。有研究发现,患者在怀孕期间,可能会使得原来的甲状腺结节快速增大,也可能会使原来有诱因的甲状腺癌快速发展。”任杰说道。

此外,低碘也就是无碘盐,或者是碘过量、吸烟、喝酒,还有压力过高等因素,在某些研究里面提示,它可能会促进甲状腺癌的发生,但并没有得到公认。

查出甲状腺结节建议复查

中山三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刘仁斌介绍道,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内分泌恶性肿瘤,在组织学分型上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及未分化癌。其中90%以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这一类型的甲状腺癌,大部分恶性程度低,只要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其10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亦被称为“懒癌”。如果是低分化或未分化癌就相对恶性程度高,更加需要规范的早诊早治。

甲状腺癌的前身是甲状腺结节,“很多病人因为没症状,查出甲状腺结节也不重视,任由癌细胞发展。所以,一旦患者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复查。即使甲状腺结节为良性,并且甲状腺功能评估正常,也不能忽视每年的随访观察。”刘仁斌说道。

据介绍,长期放射线暴露者、肥胖者、女性甲状腺结节、碘摄入异常,以及长期甲状腺功能低下(TSH持续升高者),均有分析报道其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病较对照组为高。常规定期甲状腺检查包括形态学检查(如彩超)和功能学检查(如甲功),可以早期发现,为早期治疗提供依据。

但其实,甲状腺癌并不能通过超声确诊。任杰解释道,甲状腺癌的确诊,要靠手术切除出来的组织放到显微镜下进行病理诊断。甲状腺的超声检查是无创的,跟CT、MR来比是最准确的检查方法。“一般来说,确诊的第一步是用超声来诊断有没有癌的可能,第二步是穿刺。穿刺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在手术前最准确的诊断方法,它的准确率在95%左右。如果有一些还不能确定是甲状腺癌,就要通过手术切除来确诊。”

早期甲状腺癌或能消融痊愈

据介绍,目前部分研究支持甲状腺癌早期消融能痊愈。但是甲状腺癌能做消融是有前提条件的,消融是把癌组织在局部把它烧死,对整个甲状腺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会保留原来的甲状腺组织,所以要做消融的甲状腺癌,必须是没有转移的、早期甲状腺癌才可能达到痊愈的目的。

甲状腺癌做消融要符合几个条件:1、小于1cm的甲状腺癌;2、没有甲状腺被膜以外的侵犯;3、没有淋巴结转移;4、乳头状癌为优。满足这些条件以后,再进行彻底的消融,它是可以痊愈的。任杰表示,"现在国际上有的最大宗的样本研究是400多例,提示甲状腺癌消融治疗患者的5年治愈率达到了95%,复发率低于5%,这个效果跟手术是相当的。"

刘仁斌介绍道,早期的分化型甲状腺癌接受了规范治疗,20年的死亡率接近于零。他呼吁大家按时定期甲状腺体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甲状腺癌取得良好预后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