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湿地美景品清风廉韵! 广州南沙湿地“清莲湾”开放
2023-07-25 18:3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余锦境 叶美华)7月24日,“清风荷韵·与廉同行”广州南沙湿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清莲湾”揭牌活动在南沙湿地举行。此次揭牌,标志着清莲湾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清莲湾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设置了以陆路为主的“白鹭——圣洁之鹭”“青莲——一品清廉”“黑脸琵鹭——黑面天使”“东方白鹳——忠诚之鹳”“红树林——海岸卫士”“党建(廉洁)交流中心”等展区,以及以水路为主的湿地红树林“廉洁教育”讲学船,共同赋予南沙湿地润“廉”无声的新内涵。

image.png

“清莲湾”正式揭牌。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清莲湾将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廉洁文化有机融为一体,让廉洁教育“走新”更“走心”。在“白鹭——圣洁之鹭”展区,景区着重展出近代南沙区域三次大规模围垦的历史及其蕴含的南沙“开荒牛”精神,激励人们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之中。在湿地红树林讲学船上,通过讲述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展现新作为。

image.png

漫步南沙湿地清莲湾赏莲听“廉”。通讯员供图

记者在清莲湾参观时看到,其建设通过深挖提炼白鹭、青莲、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红树林5个南沙湿地代表性物种的廉洁寓意,以物喻人。激浊扬清的红树林,胸怀一颗红心,为自己“代盐”;忠贞之鸟东方白鹳,“家庭意识”很强,象征着圣洁与忠诚;黑面勺嘴的黑脸琵鹭,生性沉着机警,被誉为“黑面天使”,寓意铁面无私……廉洁文化思想理念与湿地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融为一体,在润物细无声中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image.png

莲桥听廉音。通讯员供图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漫步于清莲湾中,亲子家庭可以沿路品读“零丁洋里留丹心”的文天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航标世家”黄灿明等人的好家风故事;赏析廉洁经典诗词、清官廉吏故事水墨画、荷塘楹联新作等;还可以参与“荷”你相“绘”亲子好家风等研学科普课程,通过自然观察、绘画、手工、亲子劳动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

记者了解到,各展区中均设置多个二维码,参观人员通过扫码即可查看更多的文字介绍,收听相关音视频,参与廉洁知识问答互动,助力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image.png

南沙湿地荷塘荷花竞相盛放。通讯员供图

据悉,今年7月至8月,正值南沙湿地第二届荷花文化节,湿地荷塘百亩荷花竞相怒放。欢迎市民朋友前来清莲湾,同赏湿地美景,共品清风廉韵。

“清莲湾”参观指引:

地址:

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新港大道701号南沙湿地景区一期内

开放时间:

9:00-17:00

预约方式:

可致电南沙湿地热线020-84951083或39059001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