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中山八环岛非机动车过街路径有新变化
2023-07-25 21:29: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交宣)为进一步提高道路利用率,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交通问题,近日,广州交警对中山八环岛非机动车道环岛微循环优化改造,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7月25日,记者跟随广州交警,来到中山八环岛,了解优化改造后的非机动车道运行情况。

改造全貌图。通讯员供图

非机动车道环岛微循环为非机动车出行带来便捷。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改建下沉环岛东西两侧部分人行道为非机动车道。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中山八环岛位于荔湾区西北部,由珠江大桥、黄沙大道、南岸路、中山八路、铁路高架桥等组成的环岛,是连接荔湾老城区、大坦沙岛和芳村地区的重要干道,非机动车出行需求高,但环岛内部缺乏连续畅通的非机动车过街通道,机非混行现象严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对此,通过多次实地调研,结合该路口的交通特性,广州交警会同荔湾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共同研究,提出了非机动车道环岛微循环的过街优化方案。

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造主要体现在非机动车过街路径的“环岛微循环、四个新变化”。

• 一是“新通道”,改建下沉环岛东西两侧部分人行道为非机动车道;

• 二是“新宽度”,通过调整车道断面,拓宽非机动车道,并设置机非隔离栏;

• 三是“新开口”,开通珠江大桥下桥位第二条出口道;

• 四是“新规则”,规划了7块非机动车等待区,设置非机动车过街通道,并配套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灯,形成非机动车道环岛微循环,有效解决了非机动车“无路可走”、机非混行、等待空间不足、信号灯指示不清等问题。

优化后规划了7块非机动车等待区,设置非机动车过街通道。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配套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灯。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记者了解到,该改造措施已完工,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根据道路实际标志标线指示通行。

全面优化提升交叉路口慢行系统

近期,广州交警重点围绕交叉路口慢行系统的完善和整体通行效率的提升,精细研定优化方案,通过调整路口布局、优化车道分配等,逐步完善路口非机动车过街通道,减少机非混行,改善通行秩序。

今年来,广州交警已实施“双微改造”点位15个,优化解决各类交通问题80余处。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各改造节点交通规范有序,通行能力显著提升。接下来,广州交警将持续深化推进交通“双微改造”,助力广州激发“老城市,新活力”,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