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庄斌:三年援藏,“雪中送炭”帮扶村民
2023-07-25 17:49:22

好人简介:

庄斌,现任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湾区办)推进处副处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

2019年6月,庄斌主动报名参加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作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前往雪域高原,挂任西藏林芝波密县政府副县长、县发改委副主任,跟进援藏规划制定,援藏项目储备、建设和对接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好人说:“粤藏一家亲,援藏三年,我们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9年6月,庄斌主动报名参加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雪中送炭”为村民建基础设施

2019年6月底,庄斌到西藏开始援藏工作。从低海拔的沿海地区到高海拔地区,他一方面克服身体上的不适,一方面要尽快完成身份和角色的转变融入当地,通过发挥专业特长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林芝波密县康玉乡是全县海拔最高的乡镇,翻过海拔5300多米的果扎拉山,才能进入“隐藏”在这座大山深处的乡村。到了冬天,道路被皑皑白雪覆盖,人员车辆无法正常通行,这样的状况要持续到第二年冰雪融化才有所改善。

庄斌所在的援藏工作组到当地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按时完成康玉乡的民生援藏项目建设。当时有人提议将康玉乡村民易地搬迁帮扶,但村民不愿下山;也有人提议将该乡的民生项目调到山下国道两旁的村庄。面对不同的声音,援藏工作组想了很多办法。经过认真调研,最终还是决定“一个(村)也不能少,不管海拔多高,不管难度多大,还是要为村民‘雪中送炭’”。

“大雪封山期间无法施工,加之泥石流、滑坡时不时发生,能够进山施工的时间非常有限。而且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事关村民生产生活,还需要和当地村民充分沟通。”庄斌回忆,他经常进村入户开展沟通协调。从最初的高反、头晕目眩、无法进食,到与驻村干部、村民和工人一起就地生火吃饭……这些都成为庄斌倍感珍惜的援藏记忆。

经过众人的共同努力,项目最终顺利完成,路修好了,水塔装好了,电力稳定了,网通了,村民的公共活动中心也建起来了。在大雪封山的冬天,村民都能在村公共中心开展娱乐活动,能通过网络和外面保持联系,当地干部群众感慨:“感觉冬天一眨眼就过去了。”

多方奔走开展“造血式”帮扶

庄斌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援藏工作中,他将“输血式”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积极开展“问计招商”工作。如主动与云南天麻种植团队沟通联系,多次赴云南上门对接。疫情期间,庄斌和援藏工作组累计与天麻种植团队负责人电话沟通上百小时,最后成功将该项目招商落户到波密。“煲电话粥”煲出波密藏天麻“好味道”,成为广东援藏招商佳话。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开展林业野生抚育天麻逾千亩,完成投资超3000万元,为下一步波密县天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商注入强心剂。

对于家庭困难的村民,庄斌尽心尽力给予帮助。嘎朗村旺姆一家,全家老小11口人。工作组结亲结对以来,一方面经常开展慰问,另一方面考虑到旺姆所在的嘎朗村是桃花谷核心区,旅游资源丰富,庄斌和同事决定帮助旺姆一家自力更生,实现自我“造血”。

随后,他们帮助筹措扶持资金和金融支持资金90余万元,帮扶旺姆一家改造院落,建设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发展民宿产业。每到桃花盛放时节,慕名而来的游客特别多,大家口口相传,微信点赞,旺姆家的民宿生意越来越好,常常一房难求。通过发展民宿产业,销售高原农特产品,旺姆一家年收入已达到20万元以上,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吸引西藏和广州媒体广泛报道。

援藏期间,庄斌创新开展“区乡对接”工作,推动广州10个区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波密县10个乡镇,跟进区乡对接帮扶措施落实。该项工作获得全国援藏总领队和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肯定,并在广东对口帮扶的林芝各县推广,深受当地乡镇的欢迎。他通过在广州开展广州天河民族大舞台暨波密专场推介活动,扩大波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当地旅游发展,推动实现广州与波密全方位、多层次结亲结对、交流交往。庄斌还与一户藏族农户“认亲结对”,动态跟踪其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跟进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帮助其安居、乐业、增收。

冲锋在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开展对口帮扶,新冠疫情期间,庄斌还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在防疫物资紧缺时,他积极向广州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汇报对接,争取防疫物资支持,协同工作组其他成员筹集物资价值50余万元,是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筹集防疫物资最多的工作组之一。

结束援藏返穗后不久,庄斌又主动参加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参与核酸检测点扫码录入工作、上门提醒居民做核酸、防疫卡点查验健康码、保障居民物资等抗疫志愿服务。他曾连续开展社区志愿服务17天,上门服务340余户,分发防疫物资600余份,出色的表现得到社区和所在单位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庄斌还先后参与港科大(广州)开学典礼系列活动、省市联合专班启动会和省推进落实《南沙方案》现场会筹备工作。

从西藏高原到南海之滨,从支援西藏固边兴边富民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庄斌在新的岗位上把握新机遇,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