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山感受岭南魅力,这所高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24 19:4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通讯员 柯佳)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组织23名中外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佛山,共同走近岭南文化、感受乡村振兴,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体验做鸡仔饼。通讯员供图

感受乡村巨变

7月16日,23名中外大学生前往有“中国最美乡镇”美誉的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现在,紫南村不仅成为“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还结对帮扶四川大凉山谷莫村等4个村,以“书记基金”、紫南慈善会、捐助献爱心等多种形式,对云南“信义女子”魏月董等困难群众伸出援手。

当天活动,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西樵山脚下,参观游览了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感受岭南水乡自然风格。这里水上稻田已经成熟,湖面金黄一片,饱满的稻粒讲述着岭南水乡丰收的故事。团队成员还在此了解珠三角水乡桑基鱼塘生态模式及经济价值,并在香云纱博物馆亲身体验了一番中国传统香云纱制作工艺。活动过程中,中外学生相互交流,互学互鉴,增进了彼此了解,收获友谊。

共绘美好画卷

7月18日,中外大学生一行来到顺德区马冈村,与马冈当地小学生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主题日活动。留学生们化身小老师,向当地小学生分享世界各国风土人情和独特文化。马冈小学生则带来了醒狮表演,精彩的舞狮表演和激扬的鼓点敲击博得了中外学生的阵阵掌声。

此外,中外大小学生还通力合作,共同绘制出色彩斑斓的长卷画——我眼中的美,画卷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之美,凝结了中外学子的共识,更是他们友谊的见证。活动间隙,马冈的糕点师傅也来到现场,为中外学生现场制作了当地非遗特色美食——鸡仔饼。

活动结束后,来自乍得的留学生亚当兴奋地说:“我看到了美丽的乡村,见识了神奇的香云纱,品尝了地方美食,还结交了许多新朋友。这样的活动很有趣,体验感很棒,也让我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此次活动是落实团中央开展“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的要求,发掘培养沟通中外的青年使者。据悉,南方医科大学将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色及资源优势,搭建更广泛的中外学生长期沟通交流的平台,引领留学生群体积极投身实践活动,激励中外学生友好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