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潜力被认可
2023-07-21 16:25: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 日前,2023 ESF(Eye for Shared Future)丁香园医疗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举办。会上丁香园发布了《2023中国医生洞察报告》系列报告,报告基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70多个科室的5000余名真实医生样本的调研洞察,对中国医生的线上行为、学习偏好、人群画像、AI应用偏好等方面进行全面洞察。

报告发现,医生线上医学行为正在进入多元渠道协同发展的新时期,线上医学行为占总体线上行为的41%,比2022年同期略有提升;医生线上学习热情不减,主动学习大类依然占据线上行为最多时间;辅助诊疗工具是医生获取信息和线上学习的C位帮手;线上问诊和大众科普渗透率逐步提升,63%的医生开展过线上问诊,近四成医生开展过大众科普;AI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潜力被认可,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日趋深入。

人工智能在辅助诊断、疾病预测、个性化治疗等方面的应用,解决了医生和患者的许多痛点,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医生熟知与应用。其中,AI辅助影像治疗被六成以上的医生了解或关注,AI手术机器人与AI风险评估同样被接近半数的医生所了解或关注。

具体从科室分布上看,肿瘤领域内,人工智能价值已获广泛认可,超七成肿瘤医生对AI辅助诊疗持积极态度。在需求肿瘤疾病诊疗优化机会和供给侧技术能力持续完备的双重驱动下,肿瘤领域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渗透日趋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