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动画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东莞举行
2023-07-20 18:01: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7月20日至21日,“光影动画 活力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动画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东莞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电影局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主办,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及组织协办。论坛期间,“2023—2024年最值得期待动画电影”榜单重磅发布,优秀动画电影推介会、优秀动画电影项目创投扶持签约等系列活动同期举行,为国内动画电影产业搭建了交流和对话的平台。

广东是全国动漫大省,同时是中国电影生产的重镇。记者了解到,“2023—2024年最值得期待动画电影”榜单从超100个项目中评选出17部动画电影,包含单部以及系列动画电影两大类别,其中不乏“熟悉”的面孔。广州本土文化企业代表咏声动漫旗下的《落凡尘》电影以及《新猪猪侠大电影·功夫猪》两部新作分别入选“值得期待动画电影”以及“值得期待的动画电影(系列)”榜单,中国传统文化故事题材突围。

国漫电影《落凡尘》备受关注 

深挖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大湾区内地九城所在的广东电影市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电影票仓。从2002年开始,广东省电影票房连续21年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为我国电影市场繁荣做出重要贡献。咏声动漫副总裁、总导演陆锦明认为,“目前大湾区动画电影正在经历积极的发展和提升,尤其在制作技术、故事创作和市场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岭南文化及本土故事也得到了更好的挖掘和表达,为湾区动画电影赋予了独特的文化魅力。”

据介绍,国漫电影《落凡尘》正是取材于传统文化及民间故事,讲述了牛郎织女后代的故事,聚焦亲情、家庭这一最能引起广泛共鸣的主题,通过二十八星宿、诗词等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讲述中国故事。同时,在美术风格上,依托神界和凡间的宏大世界观,展现东方视觉语言中的“计白当黑”、气韵优雅的设计风格,同时融入宋代服饰、建筑等元素,呈现强烈的东方美学。目前该电影由咏声动漫、哔哩哔哩、阿里影业联合出品,并将于2024年上映。

《落凡尘》电影海报。咏声动漫供图

记者了解到,《落凡尘》电影由咏声动漫旗下的“青年动画艺术家扶持计划”孵化而来。2020年《落凡尘》短片在B站一经上线就引起广泛关注,点击量一度突破5000万,被称为“最牛毕设”,连迪士尼动画《花木兰》导演托尼·班克罗夫特也曾在社交媒体公开点赞该作品的角色设计及动画水准。

“在我看来,国漫是一种充满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它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思想和精神,体现一种中华文化奔涌向前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落凡尘》这部作品带给观众的感受。”陆锦明认为,湾区国漫电影创作的重要创新路径之一,便是依托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经典形象,进行具有世界性和民族性的艺术再创造。

国民IP猪猪侠系列电影再创新 

主角团耍起中国功夫

这样创新的尝试,还延续在具有深厚观众基础的猪猪侠系列大电影中。入选榜单的《新猪猪侠大电影·功夫猪》是猪猪侠第9部系列大电影,预计在明年五一档正式上映。该影片以中国功夫为核心题材,讲述了以猪猪侠为首的超星五灵侠为了打败宇宙入侵者史魅克,守护猪猪侠和宇宙的和平,寻找失落的音符圣杯被传送到地球而引发的一系列惊喜冒险旅程。超星五灵侠在寻找音符圣杯下落的途中,他们经历了猜疑、内讧等系列考验,最终猪猪侠与地球朋友林琳以及伙伴们团结一致,一起赢得了音符圣杯,找到属于他们的终极力量。

据介绍,《新猪猪侠大电影·功夫猪》作为合家欢动画电影,将延续“猪猪侠”系列大电影对于勇气、友情、成长等核心理念的传递,片中融入中国功夫元素,其次强烈的音乐元素也将成为该片的重要看点。

《新猪猪侠大电影·功夫猪》电影海报。咏声动漫供图

作为长青国民IP,“猪猪侠”系列动画18年持续领跑收视榜单,系列电影收获市场和口碑,这离不开故事内容和制作上的不断创新,也得益于湾区动画电影市场的发展和扩大。

然而,湾区动画电影发展也面临着挑战,“可以看到国内第一梯队的儿童动漫IP均从广东走出,动漫产业基础好,这是我们的先发优势。但我们也要保持敏锐和警觉,在动画电影精品的孵化、创作人才培养以及交流合作拓展等维度提升,拉动动画电影产业整体的发展。”咏声动漫电影事业部总经理黄龙表示,优质动画电影资源引入也非常重要,通过资本、项目、人才的集聚,提升产业发展的活力和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