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消失的月饼”等你来尝
2023-07-14 20:25: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不登镇海楼,不算到广州”,在有着600年历史的广州城标镇海楼原址上,吃着旧时的月饼,是一件何其写意的事情。近日,中国大酒店联合广州博物馆举办了2023年中秋月饼品鉴会。据透露,中国大酒店还原出了5款“消失的月饼”:腊肠月、烧鸡肉月、西施醉月、上豆蓉月、凤凰月。

中国大酒店联合广州博物馆举办了2023年中秋月饼品鉴会。受访者供图

据悉,此次活动发布的中秋月饼,由中国大酒店与广州博物馆共同设计打造,从本地文物中汲取设计灵感,将岭南传统美学与中秋佳节好礼巧妙融合,让文物穿越时空走进千万家。这是中国大酒店与广州博物馆继“消失的名菜”项目后再度文旅跨界合作。

广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图案运用到月饼礼盒中。受访者供图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广绣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凝聚着历代艺人的智慧,从艺术风格到创作理念都充满了岭南特色。酒店今年推出的3款中秋月饼“粤式双黄白莲蓉”“粤式火腿五仁”和“贡月合家欢”三层礼盒,以广州博物馆馆藏文物《清·酸枝嵌螺钿框镶白缎地广绣孔雀牡丹纹挂屏》为灵感,将文物图案运用到月饼礼盒中,盒面以独特材质模拟出绣品的立体感,喜鹊在梅花间穿梭,寓意“喜上眉梢”。打开盖子,雍容华贵的牡丹花、栩栩如生的梅花鹿和吉祥鸟孔雀跃然眼前,犹如透过窗花,观赏山林间动物悠然自得,花香引来喜鹊纷飞之境,和谐鼓舞,欣欣向荣。

据主办方介绍,延续“消失的名菜”系列文化项目,中国大酒店与广州博物馆在过去两年合作推出“粤色中国”系列中秋礼盒,市场反应十分热烈。中国大酒店市场传讯总监何舒然表示,厨师团队对百年月饼广告和食谱等进行潜心钻研,还原出5款“消失的月饼”:腊肠月、烧鸡肉月、西施醉月、上豆蓉月、凤凰月。力求在高度还原月饼本味的前提下,制作出符合现代人健康养生的饮食习惯的广府月饼。对此,酒店和博物馆还特意选取广州博物馆馆藏国家二级文物《清 ·黑漆描金开窗庭院人物图缝纫盒》为原型改良制作了其包装。让“粤色中国”系列中秋礼盒,重现传统粤式月饼之味,实现文化、旅游和美食的相互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