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专家:孩子出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2023-07-14 16:47: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近日,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学术研讨会于广州召开,广东多家医院心理专家就青少年常见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

孩子出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近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心理健康现状堪忧。根据最新《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为17.2%,重度抑郁为7.4%。另外,据调查,我国小学生有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占总数的10%左右,初中生占15%左右,高中生占19%左右。这些数据把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摆在人们面前,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主要体现在心理抑郁、行为障碍、人格偏离、网络成瘾等方面。

“在相关调查报告中,青少年检出的抑郁,大多是抑郁情绪、抑郁症状,比如心情不太好、一时想不开,还达不到抑郁症的程度。不过,家长一定要学会鉴别孩子是否有抑郁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就医。”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会长贾福军介绍,抑郁症的症状较为复杂,常见表现为对人际关系不感兴趣、社交减少、自卑、自我评价过低,严重的出现自伤甚至自杀,还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失眠、早醒、身体不适、饮食障碍(食欲下降或贪吃)、体重增加或减少等。 

抑郁症分轻、中、重度

治疗中断疾病易复发 

据介绍,抑郁症在临床上分轻度、中度、重度。贾福军指出,轻度抑郁可以心理治疗、不用药物治疗,中度、重度以上则一定要用药物治疗,并配合其他治疗。至于到底有没有得抑郁症,以及抑郁症的程度如何,则需要由专业的医生来诊断。

贾福军指出,有些人抑郁了、不高兴,并不是抑郁症。抑郁症要符合一些标准、症状,比如明显影响到社会生活功能,不能像过去那样正常学习、工作,甚至辍学、请假不能上班等。贾福军特别提醒,抑郁症是一个慢性疾病,治疗需要持久。即使经过治疗症状改善了,仍要维持治疗,阶段康复非常重要。有些患者症状改善了,马上就中断治疗,抑郁症容易很快就复发,且复发次数越多,将来的愈后就越不良。

心理健康要从小培养

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儿童青少年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秘书长林勇强介绍道,根据临床观察,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学业压力;第二,人际关系不佳;第三,家庭原因。他提醒广大家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一定要从小重视,从小培养,从小做起。”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永标认为,“人的心理问题是与环境中互动产生的,父母更高的要求自然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建议家长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寻找到孩子的优势天赋,以及身体心理的局限性,跟环境做到相应的匹配,帮他在这个社会里找到属于他的位置、合适的生活工作方式,孩子开心,父母也会放心,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