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街口,有一个“鹅村长”
2023-07-13 19:19: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林宜)和兴食馆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建设路与碧溪横一街交界,店面看起来不太显眼,却是许多本地人的“宝藏餐厅”。该店33年来几经周折移址,直至今天,每到吃鹅的旺季,依然人气不减。

走进和兴食馆,只见由店主李柏康书写的牌匾“金牌鹅乸煲”下,一只大鹅正在探头探脑。目前,和兴食馆有四只“萌宠”,李柏康亦自封“鹅村长”。他告诉记者,这些鹅就是和兴食馆闻名遐迩的主打菜品——“鹅乸煲”的主角。

李柏康和他的鹅。信息时报记者 黄林宜 摄

和兴食府门口悬挂着李柏康年轻时的照片,岁月变迁,但他对食鹅文化的坚持从未更改。受访者供图

怀揣致富梦,

他决定创业开餐馆

出生于1961年的李柏康是从化本地人。他曾先后当过导游、服务员、厨师、经理。李柏康说,怀揣着致富梦,他决定创业开一家自己的餐馆。创业初期,由于没有经验,李柏康做过不少尝试。

1990年,经过精心筹备,李柏康在从化广百附近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大排档。“那家大排档大概58平方米,不太大,一开始生意平平。”李柏康说,很快,他遇到了转机。1992年,从化首届荔枝节开幕,活动举办地人流如织,为大排档带来不少食客。乘着荔枝节的东风,大排档生意逐渐火爆。

1994年,李柏康到天河区天平架开了一家新酒楼。由于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该店连续亏损,2个月后,李柏康当机立断关店回从化。他总结失败的原因,全身心投入从化的和兴食馆。当时,李柏康在街口街建设路买了一个商铺。1996年,他将和兴食馆搬迁到建设路,一直经营到现在。

和兴食馆。信息时报记者 黄林宜 摄

一场“意外”,

成就一道招牌菜

鹅乸煲是和兴食馆的招牌菜,选用从化龙潭地区养殖的乌棕鹅为原材料。鹅肉肉质鲜美、回味香醇,让人垂涎欲滴。谈及这道菜的诞生,李柏康直呼“意外”。

李柏康在鹅乸煲的基础上研发了鹅杂煲。信息时报记者 黄林宜 摄

1994年秋季的某一天,和兴食馆的大厨请假休息,当天由二厨掌勺。二厨师傅在制作香芋蒸鹅时,由于对火候的掌握不到位,将几只鹅煎成咖啡色。“为了挽回损失,我教他将鹅肉重新烹调,改成火锅食法。试吃发现,居然别有一番风味。”李柏康说,巧合的是,当天来了一批常客,他大胆地向他们推介了鹅乸煲。秋寒天气下,滚烫而浓香扑鼻的鹅乸煲备受好评,第二天就有回头客。就这样,在食客口口相传下,鹅乸煲逐渐成为和兴食馆的招牌菜。

据李柏康介绍,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3月初是吃鹅的最佳时间。这个时段的鹅,是一年中肉质劲道和鹅味俱佳之时,每年这个时段,和兴食馆笑声朗朗、鹅肉飘香。

每年冬季,和兴食馆食客盈门。受访者供图

“萌宠”迎宾,

食材变身镇店之宝

说起和兴食馆,就不得不说说店里的“网红萌宠”。记者到店采访时,只听李柏康每高呼一声“烧麦”,楼下便传来鹅“嘎嘎”的应和声。原来,这头名为“烧麦”的鹅是和兴食馆镇店之宝之一。

“店里经常有食客带着小孩来吃饭,小孩很难久坐,我就到后厨抱了只鹅出来,吸引小孩的注意力。”李柏康发现,鹅成了哄小孩的“秘密武器”,于是他每天都将一只鹅放在店门口当作吉祥物。“有一天,邻居家的小孩忘带钥匙,在门口大声呼喊家人开门,每喊一声,鹅就跟着应一声。”这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引起李柏康的注意,“这只鹅好像能听懂人话。”李柏康说,后来他频繁跟鹅交流,带着鹅散步。渐渐地,它“听懂”了“鞠躬迎客”“大鹏展翅”等指令,经常在食客面前表演,聪敏的样子让很多人慕名而来。

“烧麦”听从李柏康的指令卧倒、展翅、鞠躬。信息时报记者 黄林宜 摄

目前,和兴食馆有四只“萌宠”,分别叫白雪公主、白马王子、烧麦、烧饼,它们每天轮流站岗迎客。李柏康表示,多年经营有成功有失败,现在他在从化街口坚持“食鹅文化”,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鹅乸煲,也欢迎大家到店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