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学子走进从化的这所小学,为乡村孩子插上“数字翅膀”
2023-07-13 17:41: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宋佳媛 通讯员 团从化区委)7月10日下午,在从化区江埔街罗洞小学的木作工坊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数智化引擎服务队为罗洞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饼印制作课程,用数智化手段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木作工艺。

饼印制作课程。通讯员供图

当天下午,十多名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坐在一起,桌子上摆放着刻刀、圆刀等木作工艺刀具等。在教室前方,华师大数智化引擎服务队的学生通过电子课件,介绍着木雕工具的种类、使用技巧、安全使用注意事项、饼印制作方法等知识。

学生学习制作饼印。通讯员供图

据悉,此次授课与传统的授课方式不同,电视投屏里的内容除了有电子课件讲解外,还会播放一些实拍的木作技巧视频、动画演示视频。值得一提的是,数智化引擎服务队还通过数智化技术设计了互动小游戏,构建出一种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课堂,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兴趣,还可以提高他们对课程的了解。

服务队设计了交互式小游戏,将木作知识融入其中。通讯员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老师林晓凡介绍,围绕“百千万工程”和“三下乡”,服务队提出融合“爱种子”+“数智化”的“双翼齐飞”模式,该模式基于“爱种子”做法进行了改进和创新,通过示范数智化效应,聚力当前乡村教育实情和乡村学校的需求,努力破解乡村教育育人困境。

当天的饼印制作课程是华师大数智化引擎服务队为期9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部分,此前,服务队还在罗洞工匠小镇开展了古诗朗诵、观看红色电影等一系列红色教育、木作课程、木作表演课程等。“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我们与罗洞工匠小镇的合作仍在继续。”林晓凡说道。

红色教育课程。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落实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在团从化区委的支持下,华师大数智化引擎服务队与罗洞工匠小镇达成了长期结对共建,协助小镇开发工匠系列精神导向的数字化研学项目。

“我们将借此机会在罗洞工匠小镇和罗洞小学大力推行“双翼齐飞”模式,发挥数智化的融合效应,让更多乡村孩子接触到教育前沿的数字化资源,为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智慧和活力。相信在未来,数字化项目将持续激发乡村学生对地区特色文化的热爱,为乡村留住更多建设人才,为乡村教育插上数字翅膀。”林晓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