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房啦!1356套沥滘首批复建房“名花有主”
2023-07-11 16:58: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杰)2023年7月3日至7月9日,经过为期一周时间,广州市海珠区沥滘旧村改造第一批复建房摇珠选房结果新鲜出炉,17个户型1522套复建房源共有2710个符合资格的房屋权属人申报,其中1356套已完成分配,剩余166套未分配房源,沥滘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补摇方案。

  从定制方案到公示再到现场摇珠,沥滘旧村改造第一批复建房摇珠选房在广州市海珠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南洲街道的指导和监督下,全程公平、公正、公开,得到广大房屋权属人的高度认可。

成功摇中的房屋权属人喜笑颜开。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摇珠选房 见证喜悦

连续七天,复建房摇珠选房现场都热闹非凡,前来参与摇珠的房屋权属人或代表脸上都充满喜悦和兴奋,无论这次摇中还是没摇中,都是见证沥滘旧村改造进程的历史时刻。

   沥滘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卫锦鹏介绍说,第一批次复建房摇珠选房从开始启动就主打公平、公正、公开,所有参与摇珠的房屋权属人都要通过申报,先摇顺序号,再按顺序号摇珠,“今天我们进行第一批复建房摇珠选房,明年这个时候,我们第一批复建房将交付房屋权属人手中。”卫锦鹏说。

作为广州老四区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沥滘旧村改造2001年成为广州市的试点村,2011年与珠光集团签订改造合作合同,确立珠光集团为沥滘旧村改造项目的合作方,沥滘村两委和珠光集团开始就沥滘城中村改造房屋补偿安置制定相关方案,2014年9月启动对补偿安置方案的投票表决。


摇中之后,现场登记资料。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2019年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海珠创新湾(沥滘片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同年8月,沥滘村复建地块开工;2022年8月,沥滘首期复建房封顶;2023年3月,复建27#地块主体建筑封顶,结合签约进度及建设情况,沥滘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经充分研究后决定启动复建房选房工作。


海珠发力 沥滘更生

今年5月,海珠区公示了关于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草案,给沥滘片区的未来再度注入强心针。

从规划草案中可以看到,海珠区围绕到2035年“逐步建成有活力魅力竞争力的数字生态城”这一目标,构建起“一环一心、多廊多点”及“一轴引领、两环带动、三区支撑”的空间格局。

这其中有两个核心关键,一是城市中轴线南段及珠江后航道的“续力”,二是以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的生态绿“心”,两者都与沥滘近在咫尺。

“一环一心、多廊多点”属于生态空间上的布局,“一轴引领、两环带动、三区支撑”是海珠新城市空间格局。一轴即城市新中轴南段,两环即珠江沿岸和环中央湿地,三区指海珠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全力推进的“一区一谷一圈”,也就是东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部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和西部以太古仓为辐射的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

从空间格局上看,沥滘被纳入潜力巨大的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范围内,借城市更新的契机,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规划将整合大学、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等科研资源并引进培育国际知名孵化器和创投机构,同时建设“无界湿地”,将生态、生活、生产有机融合,与自然无界共生,对沥滘旧村改造进程起直接推动作用的“海珠创新湾”,也正位于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带上。

与此同时,在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数字创新城区”的六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区的规划当中,沥滘所在片区也占据了“石溪至沥滘新兴产业集聚区”的有利地位,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将成为沥滘更生的又一抓手。

规划草案中还可以看到,沥滘还将在现有4条轨道交通的基础上再建两座枢纽、3条过江隧道,实现海珠区2035年对外交通“3060”(海珠区至航空、铁路枢纽30分钟直达,至湾区主要城市不超过60分钟)、内部交通“7080”(公共交通占比不低于7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不低于80%,整体绿色交通出行比不低于80%)的出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