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右眼长“瘤”,医院仅用一天找到角膜供体进行手术
2023-07-07 18:13:00

日前,广州爱尔眼科医院接诊了一例角膜皮样瘤患儿,此前由于没有等到合适的角膜供体,该患儿的手术整整耽误了3年。在该院综合眼病科科室负责人的帮助下,最终仅用一天,为患儿找到了合适的角膜供体,并成功进行了手术。

出生右眼长肿物竟是眼里长了“瘤”

据悉,患儿小娜出生时,家人就发现她的右眼角膜下缘长有一个米粒般大小的白色肿状物。随着孩子的成长,这个白色肿状物似乎也在慢慢变大。为此,小娜母亲不得不四处求医,最后肿物被确诊为皮样瘤。

当小娜妈妈得知患上“皮样瘤”的时候非常着急,医生曾建议尽早将肿物切除和进行角膜移植术,否则会影响孩子视力发展。然而,目前,急需角膜的患者与角膜供体一直处于“僧多粥少”的窘境。为了能及早做手术,小娜妈妈辗转跑了几家医院,均被告知需要排队等候合适的角膜供体,时间可能要长达一年。由于没有等到合适的角膜供体,小娜的手术一拖再拖,整整耽误了3年。

仅用一天等到合适的角膜供体顺利入院

经多方查询,小娜妈妈了解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并前往咨询。

在综合眼病科诊室,小娜妈妈轻抚着女儿的额头诉说道:“我曾经辗转重庆、贵阳等多个地方求医,但是等供体太难了……手术真的不能拖下去了,能不能帮帮我的孩子啊!”

术前检查:大小约为4×4毫米圆形肿物,侵犯较深,右眼视力0.1。受访者供图

在检查完后,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眼病科主任何曼莎当即联系集团各地的眼库,说明小娜的特殊情况,希望能尽早拿到新鲜年轻的角膜供体。为了尽快落实供体情况,何曼莎又多次进行电话沟通,在其积极努力下,终于传来好消息——与小娜匹配的角膜供体出现了。手术最终成功完成。

何曼莎介绍,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找到匹配的角膜供体,主要得益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自建的眼角膜捐献体系,该集团在全国有9个现代化眼库,40个角膜捐献接收站联合提供移植材料,竭力为患者排除治疗障碍。

术后:角膜透明 恢复情况良好。受访者供图

医生提醒:角膜皮样瘤有危害需及时切除

何曼莎表示,角膜皮样瘤是一种类似肿瘤的先天性异常,危害不容小觑,如果角膜皮样瘤在孩子出生时就有,这时孩子的视觉还没有发育完善,在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很可能会造成孩子患有散光、影响视觉发育,甚至导致孩子变成弱视;另一方面,角膜皮样瘤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长大,对孩子的外观影响较大,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当孩子眼睛出现异常时,应该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就医,及时手术。

(专题 | 撰文 黄文浩 通讯员 陈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