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年大学普及金融反诈知识,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3-07-07 18:21: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续丽)为扎实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升老年重点群体的防范金融诈骗意识,7月7日,信息时报社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走进老年大学,开展“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主要聚焦老年群体,通过发放宣传折页、以案说险、问题互动等方式,助力老年人提高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不要轻信短期致富的诱惑,摒弃一夜暴富的观念,大家一定要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活动当天,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结合“冒充熟人诈骗”“网络投资、贷款诈骗”“非法集资”等真实诈骗案例,向老年群众深度剖析骗子的诈骗套路。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工作人员在分析解读“警惕‘高回报’投资,合规使用银行贷款资金”案例时,介绍了陈女士(化姓)遭遇的投资理财诈骗套路。去年,陈女士由于资金短缺十分苦恼,刚好在春节回家时碰到高中同学张先生(化姓)。张先生立刻告诉陈女士:“最近我们公司开发新项目,正在向大众募集资金,回报丰厚,你要不要投资?而且投资2万元,分12期返回,每个月固定返2500元,12期连本带利得3万元,1年净赚1万元。”在陈女士稍显犹豫其真实性时,张先生表示:“我们是大公司,会跟你签合同的,而且我们还是老同学,怎么会坑你?”张先生同时告诉陈女士,他在银行、网贷公司都有朋友,到时候可以帮陈女士办理一笔贷款。就这样,陈女士在银行办理贷款,通过张先生签了投资合同。正常返利两个月后,陈女士第三个月起就再没收到钱。直到去了张先生的公司,陈女士才知道自己被骗。原来这家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老板已经跑路,剩下的钱都追不回来了。此时的陈女士后悔不已,觉得自己当初不该轻信朋友的忽悠,盲目投资。活动现场,叔叔、阿姨们纷纷表示“学到了”,会提高警惕,谨防金融投资诈骗的陷阱。

活动通过案例解读,提醒老年人谨防金融诈骗的陷阱。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环节,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非法集资骗走养老钱”“旅游领域的非法集资”等诈骗手段进行详细讲解,提醒老年大学学员们,近年来,非法集资手段不断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突出特点还是用高额返利来吸引投资者,社会公众应理性分析投资收益的可能性,不可盲目追求高收益。无论是旅游套餐产品,还是售卖旅游预付卡,这类旅游产品价格如果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社会公众要提高警惕,审慎选择,避免上当。

老年大学学员们认真听讲。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今天介绍了哪几种诈骗类型?请问防诈骗‘五不原则是什么?”在现场轻松热烈的气氛下,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开启金融反诈骗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并提出几个小问题,现场群众踊跃举手参与抢答,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巩固防骗知识。活动最后,不少叔叔、阿姨表示这些知识很实用,活动内容丰富,学到了不少知识。

现场群众踊跃举手参与金融知识问答。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