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走出去”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点亮高职学子留学梦
2023-07-05 17:45: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应超)近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陈兴望等6名学生收到来自韩国白石大学、庆南大学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将赴韩国,完成“2+2”或“3+1”(护理专业)专本连读模式,以及“2+2+2”专本硕连读模式。

据介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6年前开始积极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发展,通过本升硕、交换生、双学位、夏冬令营等“引进来”的项目,加大联合培养技术与技能培训、教师国际化教学交流、国际班等“走出去”的合作项目,融入国际职业教育发展主流,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师生,夯实学校的国际化办学能力。

学校先后邀请英国、新西兰、泰国、韩国等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高校来校开展讲座、互访、升学与交换生项目宣讲等共12余次。目前,结合学校办学层次、教育类型、学生学情等综合条件,主要与韩国白石大学、庆南大学,泰国格乐大学以及日本(3所)高等院校开展校际合作,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纽带,聚焦师资互动、课程共享、跨境产教融合、学生升学深造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学分互认项目招生计划。校方供图

“感谢学校给我们搭建了健全的出国留学平台,实现从择校到入学‘一站式’服务。”陈兴望介绍,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庆南大学获得韩国教育部支持,积极开设中韩双语课程,也成为他的首选院校。去年6月他在学校教学科研部国际教育中心老师们的帮助下,准备在毕业后前往韩国留学攻读本科。准备材料、入学申请、考试选拔、护照办理……各个环节他都格外省心——学校老师全程指导。最终,他成功被庆南大学录取,实现韩国留学梦。“入学前,学校还为我们贴心开设‘常用韩语辅导’‘韩国文化民俗须知’‘国外留学要求’等小班教学课程。”陈兴望说。

近年来,学校积极部署国际合作办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学术交流、专业建设、课程标准、课程教学、学生交流与跨境实践、师生学历提升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南博集团教育国际化事业部的支持下,共享与美、英、澳、日、韩、泰、菲、马、西、意、匈等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共计30余所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及项目,满足师生境外升学、互访等进修需求。

留学项目欢送会。校方供图

为开展互认培养、短期交换、产学研在内的国际合作项目,学校和韩国大学签署基于友好交流和互认机制的校际“MOU备忘录协议”,给南洋学子提供优质的出国交流和深造平台,其中韩国白石大学、庆南大学分别提供了本科“2+2”双学位、“3+1”专升本的互认培养申请通道,同时为南洋学子通过“2+2+2”本硕连读继续攻读硕士创造条件。

今年学校招生计划8644人,创历史新高。在51个招生专业中,“工业机器人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社会体育”“动漫制作技术”“护理”6个学校高水平专业群专业与韩国白石大学及庆南大学施行联合培养,通过课程对接和学分互认实现“2+2”或“3+1”(护理专业)专本连读模式,实现高效、高质量的专本连读海外学历提升。

“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出国深造的机会,留学期间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学习,勇攀高峰,以优异成绩早日学成归国,争做‘学以明理,工致匠心’的优秀‘南洋人’。”欢送会上,陈兴望对未来满怀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