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办道德典型宣讲会暨第二季度“广州好人”事迹发布活动
2023-07-04 20:41:34

走进企业宣讲文明故事,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7月4日下午,“美德耀羊城 奋进新征程”——2023年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暨第二季度“广州好人”事迹发布活动在荔湾区广州市立白中心举办。记者了解到,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暨季度“广州好人”事迹发布活动首次走进企业,通过道德典型宣讲会、道德典型深访谈、好人事迹发布等形式,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企业深化文明创建,弘扬文明新风尚,激励各行各业的广大市民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活动现场合照。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市网信办、荔湾区文明办、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作为活动协办方之一的立白企业集团,长期以来,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热心社会公益,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是广州市文明单位中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也是广州市民营企业中唯一的“全国文明单位”。

道德典型讲述初心故事,

善行体会动人心

道德典型是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用好道德典型这座精神富矿,将榜样的力量化作助力发展的生动实践,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在广州道德典型宣讲会环节,主办方邀请广州好人陈泽滨、广州好人区燕明、中国好人黄幼霆、广东好人资星火4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事迹突出、榜样作用鲜明的道德典型代表来到现场,讲述他们的初心故事,分享行善体会,激励现场观众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陈泽滨。

受到父辈影响,陈泽滨一直继承和践行着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良好家风。当天,陈泽滨以《践行国家高质量发展做新时代慈善企业家》为题,讲述了他带领企业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带领企业踊跃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每年坚持开展各类关爱儿童活动,丰富孩子们探索世界的方式;成立广州尚贤慈善基金会,专注救助困境家庭的脑损伤儿童,累计让上万名儿童及家属受惠。

作为一名“85后”企业家、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泽滨带领企业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在陈泽滨看来,公益不仅需要个人的奋斗努力,还需要整个社会携手助力。“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同时,陈泽滨还呼吁各位企业家同仁、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支持广州关爱帮扶模范好人活动,助力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共建美好社会。

区燕明。

区燕明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做社区发展“引路人”》宣讲中,讲述了她在基层服务的故事。区燕明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道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至今,她已经在社区基层岗位扎根了24个年头。她秉持“捧出一颗心,甘洒血和汗”的信念,用心倾听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成为社区发展的引路人和街坊们的守护者。她说,“作为社区大家庭的领路者,群众的主心骨,我将用心用情忠诚地守护着社区这个大家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黄幼霆。

中国好人、海珠区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黄幼霆带来的《见义勇为敢当先争做三好成年人》则带领现场观众,再度来到扣人心弦的见义勇为现场。2019年4月,面对跌落水中的孩童,他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地上前搭救。为顺利救起小男孩,黄幼霆被撞成重伤,弄断了肋骨,最终切除了脾脏。事后,他舍身救人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感动全城。

“非常感谢各界对我的肯定和关心。”黄幼霆表示,将以当一名“三好成年人”为人生追求,继续在工作、家庭和社会各个角色中,用心用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资星火。

资星火今年43岁,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客运段列车长。在《不忘来时路奋斗再出发》宣讲中,他讲述了自己从一名胆小、迷茫的列车员,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列车长的奋斗故事。25年来,无论是哪个岗位,他都严格要求自己。2006年,作为年轻车长,他成为首批广藏车队的列车长,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执行高原列车服务任务。2008年,他加入京广车队。在这里,他积极做好“传帮带”,以优质的列车服务提高旅客的满意度。他所在车班有10年以上完成了段全年运输收入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先进,一定要做好先进的样子,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资星火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不懈奋斗,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服务旅客和身边的人。

深度访谈探索向善心路历程,

汇聚砥砺奋进精气神

榜样是一种精神,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诚信立身……又是什么力量驱使一个个道德典型、身边榜样作出善意举动?在道德典型深访谈环节,广东好人严涛、广州市道德模范冯日初、广州市道德模范赖达怡现身说法,讲述他们善行义举的动力来源。

严涛。

活动现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严涛分享了他见义勇为的故事及义无反顾跳水救人的心路历程。严涛是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车陂派出所二级警长。多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他都认真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2023年3月,他在深圳探亲期间偶遇有人跳海轻生。危急时刻,严涛毫不犹豫跳进海里救人。在日常工作中,严涛勇担使命,打击违法犯罪,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守护一方平安默默贡献力量。“看到需要帮助的市民时,心中这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就特别强烈。”严涛说,保护大家所处的治安环境、做人民最坚实的护盾是他的本能。

冯日初。

广州市道德模范冯日初坚持无偿献血的故事让人动容。冯日初是广州市番禺区中心血站的一位长期固定献血者。“2003年,我父亲在一场交通意外重伤,需要大量血液,从那时候开始,我知道了血液对病人的重要性。”冯日初在谈及献血的初心时说道,“存善心、做好事、当好人!血液不是用钱就能买到,如果没有人献血,病人就没血输。”凭此信念,冯日初开启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

谈及未来的善行计划,冯日初表示,将用近20年无偿献血经历、近三百次献血行动,向亲朋好友、社会人士宣传无偿献血,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赖达怡。

广州市道德模范赖达怡在平凡的驾驶岗位上,屡次化身“救火英雄”的仗义之举感动无数观众。作为广州巴士集团增城分公司一名普通车长,赖达怡长年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营运途中路遇小车起火,他及时帮助灭火,救下两名孩童;上班途中发现民宅起火,他奋不顾身三入火海,助一家四口逃出生天……“遇见危急情况,每一个人都会这样去帮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赖达怡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一件件小事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做好事、行善举。

主办方为道德典型颁发2023年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纪念证书。

当天,为感谢七位道德典型带来的精彩宣讲与深度访谈,主办方向陈泽滨、区燕明、黄幼霆、资星火、严涛、冯日初、赖达怡颁发2023年广州市道德典型宣讲会纪念证书。

19人获评第二季度“广州好人”

近日,广东省文明办发布通报表彰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其中有10人来自广州。日前,2023年第二季度“广州好人”的名单已出炉,共评选出19位广州好人,包含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型。

他们当中,有见义勇为的好“的哥”朱光雄。为了救人,这名56岁的广州“的哥”不仅全身湿透,而且腿脚还受了伤。也有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传播电影文化的“好放映员”黄树辉。48年来,他兢兢业业为城镇及边远山区群众送去欢乐,并建起一个老电影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电影发展的历史。还有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的退役老兵卢运柏。

主办方为2023年第二季度“广州好人”颁发荣誉证书。

主办方为2023年第二季度“广州好人”颁发荣誉证书。

当天,主办方为他们颁发“广州好人”证书,并鼓励他们在今后的生活、工作当中继续写好道德答卷,发挥榜样带领作用,传递善意。

“现场宣讲的嘉宾,来自各个平凡的岗位,但他们各自在平凡的工作中孜孜不倦奉献着,让我们看到平凡中的伟大,这给了我很大启发。”此次获评广州好人的黄冈中学广州教育集团董事长梁润佳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升学生品德、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们牢固树立拼搏精神,并利用自身职业所长特长,为教育、为慈善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获评广州好人的广州志愿驿站旗舰站志愿者卜卫民表示,此次宣讲会是一次难得的向榜样学习的机会,作为一名长期服务在北京路步行街的志愿者,今后将积极发挥所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讲好广州故事,为擦亮广州文化历史名片作出积极贡献。

好人们是美德的代言人,是激励奋发的力量之源。接下来,广州市文明办将继续开展多样化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讲好道德典型故事、好人故事,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结合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带动广大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真情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为广州燃起二次创业的奋斗激情,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实现从发展窗口向文明窗口的跃升作出新的贡献。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