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灸开贴!广州市民“趁热”贴灸,现场火爆
2023-07-02 15:08: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宋莉萍)三伏天将至,广州三伏天天灸开贴了。贴了三伏天灸能不能洗澡?为什么贴了一年没有效果?自行网购贴三伏天灸有风险吗?7月1日,广东省中医院举行三伏天灸初伏加强专场活动,截至当天下午5点,有近2万名市民前来贴药。记者现场亲身体验贴三伏天灸,与街坊交流效果。

  

三伏天灸首贴现场火爆。通讯员供图

记者体验:

第一次贴三伏天灸感觉“火辣辣”

据介绍,岭南传统天灸是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调节经脉脏腑功能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适宜于三类情况,第一肺系相关病症,如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慢性肺气肿等)、慢性咽炎、虚人感冒等病症;第二痛症,如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胃痛、痛经等慢性疼痛疾病。第三其他类,如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等。

7月1日早上8点半,广州已经热气逼人,炎炎夏日却挡不住市民贴三伏天灸的热情。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已有很多市民前来“趁热”贴天灸。可以通过手机现场预约贴天灸,也可以在现场收费窗口预约贴天灸,一次价格为30元8贴,在该院定点的广州医保参保人可享受一定的优惠。

记者根据指引成功预约后,便排队准备贴天灸。医护人员首先会询问身体主要有哪些不舒服,选定身体不同的穴位贴上三伏天灸,同时会叮嘱贴天灸的时间与注意事项。记者看到,贴在身上的“天灸”是一张张在圆形医用敷料上,挤着棕褐色黄豆大小的药膏,原料由芥子、甘遂、延胡索等组成。成人需要贴30~45分钟,12岁以下儿童需要贴10~20分钟。

当天是记者第一次体验贴三伏天灸,刚刚贴上时有点冰凉,没有任何痛感。随着时间的推移,贴过天灸的地方,有非常轻微的灼热感。在贴天灸20分钟后,有些火辣辣的感觉,像是涂了辣椒水一样,但痛感并不强烈,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在贴满天灸30分钟后,记者自行取掉天灸,贴过天灸的地方有一圈红色的印记,但并不疼。而在这一天剩下的时间里,无论是在炎热的室外,还是在凉爽的室内,记者感觉双手持续性地发热,手心一直暖暖的,贴药后局部皮肤的红印开始变淡,未出现水泡、溃烂。

市民直言:

连续贴了三年“有效果”今年又来

在三伏天灸首贴现场,记者随机采访来贴灸的市民,追问到底有没有效果。天河区的梁伯特意来到位于荔湾区的省中医总院贴天灸,他告诉记者,由于深受鼻炎困扰,所以连续贴了3年天灸。谈及贴天灸的效果,他表示,“没有效果,怎么还会再来?效果主要是贴完天灸后,感觉鼻炎发作次数少了很多,发作时症状也比较轻。”

邓女士则是专程从佛山赶来,同样有鼻炎的她,今年是第二年来贴三伏天灸,她还特意带上睡眠不好的母亲,希望通过贴天灸来改善症状。邓女士表示,“三伏天灸的效果可能要比较长时间才能看出来,在中药调理身体的同时,接下来也会坚持贴天灸。”今年七十多岁的唐阿婆,则是听旅友的建议来贴三伏天灸。“旅游时,同房的旅友说我睡觉打呼噜,建议去贴三伏天灸改善,还说至少要贴3年。”唐女士高兴地说,三伏天灸并不贵,职工医保再加上省中医是定点医院,原本30块钱的贴灸费用,报销后只花了9块钱。

现场来贴三伏天灸的男女老少都有,有不少市民是初次来贴灸。刘女士骑了1个小时的电动车,带着孩子一起赶早来贴。“我是腰椎不舒服,孩子是有过敏性鼻炎,希望通过贴天灸治未病,至少给身体祛祛寒气,提高免疫力。”刘女士说道。年轻的蔡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有常见的办公室职业病,颈椎、膝关节痛,此前知道有三伏天灸但没有试过,今年身体需要调理,经医生介绍来贴三伏天灸。

对于为什么有的人贴了却反映没有效果,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治医生徐书君解释道,三伏天灸治疗时间性强,坚持2至3年,效果会更佳。贴了没效果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自身饮食、作息、生活习惯并不健康,或者疾病控制情况不稳定。“贴三伏天灸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把它当做一种主要的治疗手段去治疗疾病,如果贴三伏天灸感觉没有效果,疾病甚至还在继续加重,建议最好去专科医院就诊,查明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疾病变化。”

专家提醒:

贴完三伏天灸不建议立即去游泳

据介绍,三伏天灸是以中医“春夏养阳,冬病夏治”为理论依据,在每年三伏天的初伏、中伏、末伏进行天灸治疗。三伏天是每年最炎热的节气,为温熙阳气、驱散内伏寒邪湿邪的最好日期,通过应用温经散寒、逐痰平喘、通络止痛的药物刺激穴位,从而达到温煦阳气、驱散内寒的作用,进而调节人体免疫力,提高临床疗效。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门诊主任李滋平表示,三伏天灸适合任何体质的人群,尤其是对于体质偏虚、阳虚以及风寒湿型的患者疗效更佳。“截至7月1日下午5时,有近2万名市民前来广东省中医院贴药。今年三伏天灸首贴开贴,几乎有一半贴药的市民是新冠感染后身体有后遗症,小孩、老人容易感冒、腹泻,年轻人则是颈肩腰腿痛。”

李滋平提醒贴灸的市民,贴三伏天灸当天最好不要喝酒,饮食要清淡,不要吃太辣,不要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像鱼虾海鲜、牛羊肉等发物。贴三伏天灸期间,并非完全不能吹空调、不能洗澡、不能游泳,主要是贴完药起反应的2~3个小时之内,不建议立即去游泳,不建议对着空调吹,因为容易引寒气到身体里面去。贴完三伏天灸,可以吹空调,但是在相对凉快的环境里就可以了,不要对着吹,洗澡也是隔开两三个小时之后再洗,最好洗热水澡,不要洗凉水澡。

记者了解到,三伏天灸有初伏加强、初伏、中伏、中伏加强、末伏共5贴,如果错过了首贴怎么办?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治医生徐书君表示,一般情况下,因为工作等其他原因没有时间来贴,漏掉一两贴没有关系,一年只要坚持贴满3贴就可以了。

针对网络购物平台上售卖的三伏天灸,是否可以买回家自行贴的问题,徐书君表示,每个医院的三伏天灸配方都不一样,贴灸的时间可能不同,购买前最好提前了解相关三伏天灸的贴灸时间。另外自行贴灸,如果不熟悉穴位,有可能会贴错地方效果不佳。而自行贴灸,贴完之后要特别留意身体是否有贴药反应,出现异常及时就医。

【健康知多D】

天灸(发泡灸)注意事项:

1.禁忌症:2岁以下小孩、皮肤破损者、孕妇、月经期妇女和体温超过37.5℃者。

2.贴药反应:贴药后局部皮肤出现轻度红肿、小水泡、轻度热痛感属正常现象,勿抓挠局部。如局部皮肤严重红肿、大水泡、溃烂、皮肤过敏、发热等,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3.饮食控制:天灸期间应清淡饮食,不宜食用发物、生冷食品。

4.贴药后续:去除药物后2~3小时可以洗热水澡,不宜游泳、洗冷水浴。

2023年广东省中医院三伏天天灸开展时间:

7月1日星期六(初伏加强)

7月11日星期二(初伏)

7月21日星期五(中伏)

7月31日星期一(中伏加强)

8月10日星期四(末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