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真研学 读懂新花城
2023-07-01 17:2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6月30日,“大开‘研’界·走读广州”——广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活动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通过打造首个真研学示范课、推出100条经典研学路线等举措,构建广州研学实践“五个一”新格局,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了更科学、规范的研学指引,引领全省研学实践教育的探索和创新。

活动现场集体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信息时报社承办,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市天河中学、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广东省军区第一幼儿园协办。

体验“真研学”

听海螺说悄悄话,海上丝路寻芳香     

“孩子们,把鹦鹉螺的壳放在耳边,你是不是听到了一些悄悄话?”活动当天,记者跟随天河第一小学的孩子们来到省博自然展厅,体验《海洋软体动物》研学课。展厅内悬挂着鲨鱼、魔鬼鱼等真实的海洋生物标本,让孩子们仿佛置身于海洋世界,他们一边听省博导师的讲解,一边在研学手册上认真地记录。

在展厅旁的“课室”里,学校老师让孩子们先寻找小学课本里贝类的内容,再让孩子们探索贝类世界,最后更把一个个贝壳串成风铃,倾听大海的声音……“沉浸式”的课堂氛围、情景式的学习体验,真正的研而有学。

《海洋软体动物》研学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这样的研学课你也想上吗?当天,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四个学段的学生分别上了四节不同的研学示范课,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真研学的魅力。

《博物馆里的动物园》研学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在大舞台区域,广州市天河中学师生带来了《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寻香之旅》研学示范课,身着汉服的学生们,先是体验净手、品香等传统香礼;然后品味沉香、龙涎香等动植物香料,最后选择自己喜欢的香料,揉搓后打磨DIY香牌。学校老师从香料的起源、贸易等知识出发,引发学生思考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

天河中学副校长谭小霞介绍:“我们在做研学时不光是让学生看或简单的体验,而更强调跨学科研究性学习和专业的课程设计,像寻香之旅,除了通过欣赏香具制作香牌之外,还会让学生通过观察、讨论、分析汇报等方式,深入学习香文化,培养乡土人文情怀。”

揭秘“真研学

课程设计是核心专业师资作支撑

事实上,研学示范课只是广州研学的一个缩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州一直在推动“真研学”的落地:优课程、双导师、重实践、有评价是“真研学”的主要特征。

幼儿园小朋友参与《博物馆里的动物园》主题研学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其中,课程是研学的核心。此前,广州组织了两批学校进行课程资源研发,设计出35门研学实践系列教材。本次示范课上使用的研学手册,就是以广州研学实践系列教材为蓝本,加之广州市教研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优化,按“课前导入→实践体验→自主探究→成果展示→研学评价”的授课模式设计的课程。

师资是落实课程的关键。和逛景点听导游讲解不同,“真研学”需要有专业的师资作为支撑,它以1名基地营地研学导师+1名学校名师师组成的“双导师”授课模式,让基地和学校优势互补,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真研学”鼓励孩子们发挥创造性和想象力,把研学创意物化。除了导师教学的内容,孩子们还可以通过文图、小视频、调查报告、创意手作等方式呈现自己的研学收获,优秀作品将在市区融媒新花城平台展示。

评价让研学“有迹可循”。本次活动将借助广州市研学实践智能管理平台,由主办方对青少年的研学实践情况和成效进行客观记录和多元评价,核准并发放研学实践证书。

多元“真研学”

百条经典路线带你读懂广州 

活动现场,广州市教育局开展了“大开‘研’界·走读广州”研学实践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将结合“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构建“五个一”研学实践新格局:打造一批研学实践精品示范课、发布一批研学精品线路、遴选一批研学实践试点基地和学校、塑造一批研学实践特色活动品牌、推荐一批研学实践承办机构,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探索形成研学实践广州模式、广州样本。

现场为15所广州市第二批港澳青少年研学基地授牌。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值得一提的是,暑期将至,为让学生感受“真研学”的魅力,主办方发布了100条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经典路线,这些路线根据“红色教育”“传统教育”“劳动教育”“国情教育”“自然生态”“国防教育”“财商教育”“智能制造”八大主题进行设计,引导青少年们在研学实践教育中“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感受广州的“老城市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