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哥”朱光雄:危急时刻,他跳入海中救回轻生女孩
2023-06-29 19:06:01

好人简介:

今年2月12日上午,一名年轻女孩因和男友发生矛盾,冲动之下乘坐出租车来到番禺区海鸥岛跳水轻生。搭载她的广州公交集团广骏公司二分公司出租车司机朱光雄留意到女孩一路上的反常行为。在她落水后,朱光雄第一时间跳水救人,及时制止悲剧的发生。为了救人,这名56岁的广州“的哥”不仅全身湿透,而且腿脚还受了伤。

在单位,朱光雄一直是同事们认可的“三无”好司机——从业26年来,他驾驶的车辆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而他本人在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乘车环境的同时,也尽己所能帮人助人。

好人说:“做一行,爱一行。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我们要拿出最佳状态服务每一位乘客。”

从业26年来,朱光雄驾驶的车辆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

担心乘客轻生,的哥默默观察守护

今年2月12日早上6点左右,朱光雄在白云区岗贝路附近接载一名年轻女孩。女孩上车后的一系列反应,让他提高了警惕。“我问她要到哪里,她低声说随便走走,可以上高速,也可以到市区。”朱光雄说,由于当时乘客没有说出明确的目的地,他便驱车往市中心出发。

朱光雄说,路上,女孩在电话里和对方争吵。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后来还忍不住哭了起来。在女孩的倾诉中,朱光雄了解到,女孩和男友闹矛盾,很不开心,想出来看海。“当时,我驾车前往滨江路,但她坚持想看海,我就继续驾车前往最接近海边的番禺区海鸥岛。”朱光雄介绍,到达目的地后,女孩情绪逐渐平复,提出要下车。

由于当时岛上没有太多车,热心的朱光雄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两度询问女孩是否需要等候接载她回市区。“她两次都没有回应。车费217元,离开时她用微信支付了317元。我以为她支付错了,第一时间下车追,她回答说不要了,继续往堤岸边走。”朱光雄说,从业多年的直觉告诉他,这名女乘客极有可能有轻生念头,如果此时离去,后果不堪设想。但考虑到不能过度刺激对方,于是他决定待在原地,一边假装清洁车辆,一边仔细观察女孩的一举一动。

女孩落入水中,他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在清洁车辆的间隙,朱光雄注意到,女孩先是翻过围栏,在水边的石头上与人打电话。“我当时先是过去劝她,让她先回来,站在那太危险。她说没事,还是待在水边的石头上。”朱光雄回忆,女孩好像是在和妈妈打视频电话,对方劝她,但女孩根本不听。看到情况不对,朱光雄用手机悄悄报警求助。

“打完电话,女孩在海边的石头上蹲了一会儿后突然跳入水中,海水迅速没过她的脖子,但她在水里既不呼喊也不挣扎。”朱光雄说,看到女孩跳水后,他吓了一跳,连忙跨过围栏向水边跑去,因为石头湿滑,他还摔了两次跤。

“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着赶紧救人。”跑到水边后,朱光雄毫不犹豫跳了下去,在水中托住了女孩的脚。这时在附近钓鱼遛弯的市民也围了过来,一起合力帮助朱光雄把女孩拉上岸。

女孩上岸后一直抽泣,情绪依然激动。“当时女孩说她的手机掉在水里了,要下去找手机。我对她说我去帮她找。”于是朱光雄再次跳入水中,帮女孩捡起掉落的手机。上岸后,朱光雄浑身湿透,左膝盖处在救人时被水中礁石划伤。

民警赶到后,大家一同劝解,女孩情绪逐渐平复,她表示相当后悔,一时冲动做了“傻事”。她再三感谢朱光雄伸出援手,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从业26年,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朱光雄坦言,了解事发经过后,妻子不禁一顿“埋怨”。“家人很担心我的安全,毕竟我水性不佳,只会自保。幸好水不深且落水女孩没有过多挣扎,不然在水里救人真的会体力不支。”朱光雄表示,“我的孩子和她年纪相仿,为人父母,深知生命的可贵!面对困难,只要积极面对,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

这件暖心的见义勇为事迹,是朱光雄在无数个日夜里用心用情做好每一趟服务的缩影。开车永远讲求“安全第一”,他深深懂得,安全行车是服务的前提,优质服务更离不开安全行车。

今年56岁的朱光雄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加入出租车行业已有26年。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他的工作在许多人的眼中是枯燥的,但他总是认真对待,“安全第一、服务第一、信誉第一”始终是朱光雄的工作原则。每次出发营运前,他都习惯性地围着车辆转几圈,观察车辆是否漏油、轮胎是否漏气……确保车辆安全才开始营运。

在日常营运中,遇到老、弱、病、残、孕妇上下车他都主动帮忙开门,平稳驾驶,尽量减少乘客的不适感。因为过硬的行车素质和优质的服务态度,朱光雄多次入选企业保障车队,参加广交会、爱心送考等出行保障工作。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