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赶超最好的高职院校,实现“创一流”
2023-06-28 22:02:19

北靠白云山,南朝麓湖公园,西临三元里,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坐落于广州城市中央,依山傍水。走进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在朝气蓬勃的学校里,有山月湖、百米花壁及红井故事、延安故事、长城故事……处处可见的红色微景观使这座拥有“城市标签”的职业学院充满文化气息。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大门。

在广州城市职业学校一年一度的校运会开幕后,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伍第政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自2017年上任成为学院的党委书记后,他大刀阔斧,全力整合校内外资源,谈及学院这几年的发展,幸福洋溢在他的脸庞。作为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时刻将思政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于指导校园实际工作,他期待学院未来能赶超国内外最好的高职院校,实现“创一流”。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图片 校方供图

聚焦“三个服务”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论述,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伍第政表示,“职业教育作为对接产业最密切、服务经济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人力资源供给和生产力转化作用。我认为在新征程上,高职院校必须聚焦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三个服务’发力,通过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学校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

推进“三全育人” 

打造浸润式校园环境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制定了《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实施方案》,组织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宣传统战部长、学生工作部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党员等组成的宣讲团,通过分众化、对象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学校“延安故事”微景观。

伍第政分管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方面,我能发挥我所学的知识,也有一定的体会。”据悉,本学期初,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部署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中层干部代表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作表态发言,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我们校园里有很多微景观,包括山月湖、百米花壁、红井故事、延安故事、长城故事等红色微景观,我们将红色文化、岭南文化结合时代精神打造成一条校园里生动的行走的‘学习专线’。通过对‘内’提振信心、鼓舞干劲,在‘外’打造浸润式环境,促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落实。”

伍第政认为,职业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把握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近年来提出“立人立业、立德立志”治校理念,大力建设“善、和、乐、美”第二家园,凝聚育人合力,促使学校在关心人、管理人、服务人的过程中实现教育人、影响人、引导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

学校十里长廊。

锚定奋斗蓝图 

打好一场“翻身仗”

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有一间“翻身仗办公室”,这是伍第政2017年初来到学院后成立的办公室,“我刚来这里的时候,就提出了四个‘起来’,忧患起来、团结起来、规范起来、认真起来。”

据了解,此前学院经历了四校合并,因此出现了校区内办学与外单位办公区域混乱、人才奇缺、地位不显著等困境,“我们的学院以城市命名,这样的局面与城市二字不相匹配。”上任之初,伍第政向学校教职工描绘了“十年奋斗蓝图”——“两年变样、三到五年翻身、十年内创一流”。翻身仗办公室因此诞生,学院全面解决了此前的种种问题,让人心稳定,“以前我们的老师都没有信心,当他们看到这些问题一个个解决,他们的干劲起来了,人心也凝聚起来了,我号召教职工要动起来、变起来、好起来,一起将校园创建成我们‘善、和、乐、美’的第二家园。”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科教城校区。

伍第政认为,一间学校不仅要有好的“硬件”,“软件”同样重要。在办学理念方面,他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创办了社区禁毒学院、电影技术学院等新学科学院,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而行,“我们要迎头赶上一流高职院校的话,就要有战略,我提出原道追车、弯道超车、换道飞车的理念,比如我们做的退役军人服务培训,将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紧密融入学校教育与办学,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促进就业等工作提供坚强服务保障。”学院此前成功举办了全国首期“东西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对口协作试验班”,实现“培训三个100%”,即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通过率100%、对试验班满意率100%、有留穗就业意愿学员就业率100%,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学校又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定为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本学期成功举办广东省退役军人“军匠100”技能培训示范班。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科教城校区鸟瞰图。

通过多年努力,以及校方坚持的“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塑校、特色兴校”办学理念,2019年该校通过建设、验收成为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2022年成功立项为广东省首批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在伍第政看来,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已取得了一场“翻身仗”的胜利,他期待学院未来能赶超国内外最好的高职院校,让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成为能够与这座城市相匹配的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