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社区书记”区燕明:为民办实事,当好社区“大家长”
2023-06-28 19:44:59

好人简介:

区燕明,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扎根基层24年,是居民信赖的“大家长”。日常工作中,她乐于倾听群众声音,不仅是社区发展的领路人,也是街坊的守护者。

好人说:“社区工作虽然繁琐,工作过程中也有很多酸甜苦辣,但能为居民服务,我觉得很幸福。”

区燕明。

扎根基层24载,化解矛盾有“妙招”

1999年,区燕明入职荔湾区金花街道,至今扎根社区24年,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她身上充满能量,总是在街坊有需要的时候出现,凭借经验和智慧帮助大家解决难题。电梯加装、用水用电……居民的每一个诉求,区燕明都用心倾听。

为快速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区燕明总结了一套社区工作法则。在她的工作笔记上,工整地记录着她的“谈判”秘诀:“健全调解网络是做好调解工作的保障,发挥调解优势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化解矛盾纠纷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基础,完善排查机制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前提。”总结经验、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处理矛盾纠纷,区燕明就像“谈判专家”一样有底气。“到了现场,我会让当事双方先说出自己的诉求。”区燕明说,这也是了解事件经过的最好办法,只有了解情况才能想办法解决。

在处理社区矛盾纠纷时,区燕明不仅以理服人,还常常给予人文关怀。曾有一位居民遭受家暴,在区燕明的帮助和支持下,这名居民通过协议离婚重获新生。从那以后,区燕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通过电话了解这位街坊的近况。“我们还帮她申请了救助金和公租房。现在,她有了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开始了新生活。”

巡查社区也是区燕明的工作日常。社区里的每一幢楼宇、一草一木,都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中。此前,有居民反映蟠虬街金花街网格中心对出的巷子晚上比较昏暗,希望加装路灯。区燕明通过社区“你呼我应”工作机制上报街道,再由街道向相关部门报送,推进路灯安装。“看到图纸后,我又想到蟠虬街附近的和平东约也需要安装路灯,便将这个情况向施工负责人反映。经过沟通后,和平东约加装了路灯,可以说是一次性圆了街坊两个心愿。”区燕明总是把街坊的需求和社区的发展摆在首位。在她看来,社区就是家,而她作为这个家的“家长”,就要为“家人”谋福利。

区燕明(左)扎根基层24年,是居民信赖的“大家长”。

关注社会民生,履职尽责为民建言

区燕明曾担任过省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她善于倾听群众声音,关注民生。“对不能加装电梯但符合条件安装便民扶手的旧楼宇进行完善”“打通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天花板’”……据不完全统计,履职期间她先后提出20多条书面及口头建议,多数获得相关单位或部门的回应,推动了社区的发展。

2023年,区燕明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市人大代表到省人大代表,再到全国人大代表,一路走来,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成为区燕明履职尽责的亮丽底色,她也始终把百姓的需求记在心里。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区燕明提交了三条建议,一是关于大力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高质量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建议;二是关于规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续维护管理的建议;三是关于加快调解员职业化制度顶层设计的建议。“这些建议都获得有关部门的重视,已有相关部门与我联系落实。”区燕明说。

社区工作繁琐,区燕明还养成下班后对第二天的工作加以梳理、记录的习惯。遇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或线索,她都会积累下来形成资料,这也为她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奠定了基础。“基层工作者必须创新思维、提升能力,这样才能全方位建设更美好的社区。”区燕明说,她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转化为一条条建议,也会在走访调研中把更好的做法融入社区治理。

守护群众安全,抗击疫情勇于担当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区燕明也用于担当。她建立“红马甲”志愿者团队和党员先锋队,通过社区党员群众微信群鼓励居民互助,发动居民担任“信息员”“广播员”,成立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宣传队。

2021年6月,区燕明到荔湾区白鹤洞街鹤园社区居委会支持当地工作。她沉着冷静,勇于担当,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各方同事快速了解社区情况,建立组织机制,凝聚社区党员力量,和鹤园街坊一同抗疫。鹤园社区运作很快步入正轨,社区各项事务有序运转,为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守护墙。

2022年4月,区燕明再次收到驰援白云区的通知。在安排好蟠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她当天晚上即赶赴白云区报到开展工作。她围绕人员排查、保障、转运等工作内容到白云区10个街道1个镇14个社区(联社)进行走访,将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送至基层一线。

多年来,区燕明在平凡的基层工作岗位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街坊的“守护者”,用行动书写不平凡的篇章。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