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黄梓威:燃起志愿星火,坚定前行方向
2023-06-28 19:38:38

好人简介:

他是一名“95后”志愿服务达人。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策划组织定向越野公益活动、参与“三下乡”支教……这些志愿服务都有他的身影。他是黄梓威,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现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南沙税务所。

从暨南大学毕业后,黄梓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用实际行动彰显家国情怀。考入南沙区税务局后,他加入该局志愿服务队,发挥为民服务精神,积极参与“税爱学子”“税爱桑榆”志愿服务,助老扶幼送关爱。目前黄梓威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5000小时,获得“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广州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好人说:“志愿服务为我点亮了生活的光。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坚定了前进奋斗的方向。”

黄梓威为市民讲解相关税务政策。

热心公益,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

1996年出生于香港的黄梓威,从小就常常听外公回忆与战友支援祖国建设的故事。外公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在黄梓威心中播撒下爱国的种子。

作为一名港籍青年,黄梓威在中学时回到梅州兴宁读书。期间,他开始接触志愿服务,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课余生活的爱好。

2015年,黄梓威考入暨南大学。在校期间,他热心公益,持续参加校内校外各项志愿活动。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福利院探访活动、“心乡汇”三下乡义教活动等都留下他热心奉献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黄梓威逐渐从一名普通的志愿服务参与者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策划者。大学期间,他还加入兴宁市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参加敬老院探访、公益定向越野、文明交通宣传、“三下乡”支教等,在不同领域奉献自己的志愿力量。

黄梓威。

奉献青春,大学期间参与西部计划

大二那年,黄梓威第一次了解“西部计划”。学长学姐分享的基层服务经历给他带来极大的震撼,“他们分享了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做过的事,讲述了基层的工作、群众的热情,听完以后我觉得很有意思。”黄梓威说。

2019年8月,黄梓威从暨南大学毕业,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黄梓威说,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需要用实际行动实践。

黄梓威说,家人得知他要到祖国西部服务时曾感到担心,担心他无法适应当地的气候和饮食等。怀着为祖国建设服务的炽热之心,他坚定地奔赴新疆。经过认真精心的准备,黄梓威以“服务基础教育”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愿服务。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黄梓威参与义教支教、城镇基础建设、“三供一业”保障等工作。其中一项工作是装修建设村卫生室。黄梓威所在的小组要在现有资源的条件下,保障全镇村级卫生室设施设备配套到位,让村民“小病不出村”。“看着自己参与筹建的项目拔地而起,当地居民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时,那种自豪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黄梓威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服务期间,黄梓威用辛勤和汗水获得了大家的认可——2020年,当选兵团第三届青联委员;2021年,获评优秀共青团员;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志愿者评级。

愿做桥梁,盼港澳青年参与大湾区志愿服务

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即将结束时,黄梓威坚定地选择扎根基层。2022年,他通过考试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工作,参与大湾区建设。为进一步弘扬助人为乐、爱心助学的良好风尚,黄梓威积极参加南沙区税务局团委组织的“税爱学子”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服务中,黄梓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感受到奉献自我、助人为乐的纯粹与快乐。参加志愿服务前,黄梓威对自己的评价是“不善言辞甚至有点内向”。如今,他是活跃在志愿服务项目一线的组织者、牵头人。“志愿服务改变了我,我感觉自己更健谈、更开朗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志愿者团队给了我很强的归属感和使命感。”黄梓威说。

作为一名香港青年,黄梓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事迹宣讲,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湾区人文精神,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他希望能够架起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交流的桥梁,号召更多港澳青年参与大湾区志愿服务。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