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伍念喜:以热血守护生命,以爱心收获真心
2023-06-27 17:25:52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南沙区,有这么一位志愿者,13年来,他以热血守护生命,无偿献血70余次,累计献血超1.4万毫升,先后带动近200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13年来,他以真情奉献群众,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4000小时。近5年来,他参与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无偿献血等公益宣传活动超过100场次。

他是伍念喜,南沙区公安分局水警派出所辅警,今年34岁,曾是一名消防员。2010年,还是学生的他首次参加无偿献血并成为一名志愿者。此后,他在志愿服务、无偿献血道路上不断前行,曾获2022年“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021年广东省志愿联合会“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等荣誉和称号。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好人说:”在广州这些年,我和志愿者团队里的兄弟姐妹早已亲如一家,收获了不少温暖。今后,我将以绵薄之力帮助更多人。”

伍念喜。受访者供图

无偿献血,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血液可以挽救生命,无偿献血,可以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2010年,还在上大学的伍念喜开启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最初,他每年献血一次,“只要时间一到,我就立即献血!”伍念喜说。

2018年11月1日,了解到机采血小板献血每年可以捐赠数次后,伍念喜开始接受“机采”献血。“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机采’。一大早从消防中队坐公交车到献血中心,花了将近3小时。期间,负责采血的护士耐心地向我解释献成分血的步骤。从登记到完成机采离开献血中心,前后花了2小时。回到消防中心,又花了将近3小时。”伍念喜说,尽管路途遥远、用时较长,但一想到自己献出的鲜血可以挽救生命时,他就觉得很欣慰。

此次机采献血后,伍念喜每个月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到广州的机采血站献血。“一个天天训练、身体健康的人,不能浪费这么好的身体素质。”伍念喜笑着说。据了解,仅2019年一年,他就完成了12次无偿献血。同一年,他还加入广州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积极向身边的同事、亲友和市民群众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以及意义,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如今,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已有近200名亲友和同事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2021年5月6日,已经献血50多次的伍念喜在广州血液中心领取无偿献血优待证A证,成为广州首批A证持有者。伍念喜说,对于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他觉得十分荣幸,“第一次献血是2010年学校组织的,参加工作后想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坚持献血。今后我将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伍念喜到社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三度探访,为长者排除用电安全隐患

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伍念喜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2010年,伍念喜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成为广州亚运会的一名志愿者。“有时候需要通宵达旦工作。”伍念喜说,即便这样,他心里还是觉得很高兴的。在他心里,志愿服务就是一项使命,无论多苦多累都要做好。当时,伍念喜在亚运城交通运输部服务超过380个小时。

大学毕业后,为更方便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伍念喜加入广州市南沙区阳光快乐志愿者促进会,开展美丽南沙环保宣传净滩净山、探访孤寡老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交通安全宣传、蕉门指南针等志愿服务活动。“逛街聊天玩手机过一天,帮助别人也能过一天,那为何不让这一天过得更有意义呢?” 伍念喜说。

在志愿服务中,伍念喜尤其关注独居或行动不便的长者,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整理家务,耐心聆听他们的需求并及时上报社区和村居……2019年3月,为帮助南沙区东瓜宇村一名老奶奶排除家庭用电安全隐患,伍念喜曾三度上门探访。第一次探访,他发现老人家中电压不稳,电源开关和电线陈旧。伍念喜建议老奶奶更换开关和电线,老奶奶不耐烦地把他赶了出去。第二次探访,伍念喜准备为老奶奶做一套电线更换方案,老奶奶看到他后直接关上了门。第三次探访,伍念喜终于说服了老奶奶,为其装上空气漏电开关并更换全屋电线。

“经常有帮扶对象或社区居民招呼我去他们家吃饭,就好像我是他们的家人,令我格外感动。”来自台山的伍念喜,因为志愿服务有了归属感,也因为志愿服务获得街坊的认同和赞扬。

闲暇时进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在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担任消防车驾驶员期间,伍念喜时刻牢记自身职责。加入消防队伍3年来,他参与灭火救援、抢险救援和保卫任务300余次,解救遇险群众20余人,安全行车5000余公里。日常工作之余,他还坚持到学校和社区进行消防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

2020年1月,伍念喜从消防队伍退役。当得知“i志愿”平台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当即报名,成为一名机场值守志愿者。结束机场值守志愿服务工作后,他又到南沙蕉门公交总站等地参与志愿服务,为乘客提供出行指引。在隔离酒店担任志愿者期间,伍念喜还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主动在酒店内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帮助酒店排查火灾隐患。伍念喜表示,第一次赶赴火场解救被困人员,那种荣誉感和使命感让他这辈子都难以忘怀。在消防大家庭里接受的教育,让他意识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而为人民服务最好的方法,就是身体力行。在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的同时,伍念喜常常利用闲暇时间到社区宣传交通安全和反诈骗知识,受益人群超过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