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学:推广国际象棋是校方责任担当
2023-06-26 20:5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以广州城市命名,广州中学每个年级拥有上千名学生,每个学生有不同的兴趣和喜好,校方致力于搭建“舞台”,让学生展示风采。3年前,广州中学成为广州市教育局“三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文化进校园”的“101工程”学校,学校在国际象棋项目取得了突出的进步。近日,广州中学副校长张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校方一直尊重学生多元发展,推广国际象棋正是校方责任担当的表现。

“三棋文化进校园”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棋院指导,广州市围棋协会、广州市象棋协会、广州国际象棋协会承办,希望通过三年的时间,在全市合共创建101所棋类学校(简称“101工程”)。该活动通过“培训+竞赛”的模式,为广大中小学校搭建起“三棋”学习交流平台。每年派出精英指导员进校,为学校提供师资培养,优秀运动员培养,编撰“三棋”《知识读本》,提供外出交流的机会,并创办广州市中小学三棋校际甲级联赛。在今年的“市长杯”上,广州中学获得国际象棋项目的团体冠军。

精英指导员进校指导。受访者供图
课余时间,同学们在“过招”。受访者供图

“我们学校原本在棋类项目开展方面就有一定基础,2021年获得广州市‘101工程学校象棋校际赛第一名,2022年在中小学围棋校级甲级联赛获得团体第五名,成为广州市仅有的6所甲组队学校之一。但最突出的还是国际象棋,今年拿到市长杯团体冠军。”张毅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三棋活动的开展,他将广州中学三棋教育的理念概括为“规矩、静心、思维、体健”,“无规矩不成方圆,三棋讲究规则,学校也需要培养这种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行为;下棋虽然是体育竞技,但有助于学生静心,中学生往往心浮气躁,学棋有助于培养宁静的校园氛围;下棋还能提升学生的逻辑能力,我们发现往往下棋下得好的,成绩不会差,所以这也是培养优秀学生的途径;另外,下棋也需要扎实的身体基础,毕竟很多比赛都是长时间的作战,健康的体魄是一切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