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场龙船界“村超”,好燃!
2023-06-22 20:40: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村超”“村BA”,乡村精彩的体育赛事总能吸引大众的目光,近日,广州市荔湾区海中村的村民们也迎来了龙舟界“村超”——清风杯龙舟邀请赛。6月21日下午,荔湾区中南街海中经济联社第四届“清风杯”龙舟邀请赛在大沙河正式开锣!远近乡亲好友汇聚在河道两岸为自己的“主队”加油呐喊,共同见证这热闹的龙船盛事。

龙船界“村超”启用专属“VR”,诞生双冠军!

清风杯比赛,是由海中村本地的龙船会清风龙舟队大力推动,在海中联社以及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开展起来的比赛,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中断三年的比赛重新和乡亲们见面,吸引了广泛关注,大批村民以及外地的龙船爱好者特地来观赛,现场“比过年还热闹”。

比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比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当天的比赛延续以往的传统,在大沙河一社生活区对出位置设置比赛赛道,以直道250米来回折返形式计时比赛,用时少者胜利。预赛先后较量两轮,一社、六社、七社、八社进入决赛。

在最后一场决定冠军的比赛中,一社六社两强相遇,比赛气氛被烘托至高潮。最终两队几乎同时冲线!村级龙舟赛启用了特殊“VR”,计时器、视频录像、无人机拍摄结果纷纷反馈至指挥台。最终成绩揭晓,一社、六社携手夺冠!一社、六社龙船队负责人拥抱在一起,共同迎接这个期待了四年的胜利!

扒龙船从娃娃抓起,龙船精神在传承

比赛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生产社不仅为扒仔准备了精神统一的队服,连娃娃们也有。八社的阳阳、浩峰小朋友也穿上专属队服来为爸爸们加油!

小朋友穿上专属队服。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中南街道、海中村重视龙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携手街道社工服务站、辖内海中小学共同开展针对青少年的龙船活动。海中的孩子们小时在岸边追着龙船跑,长大后也能成为优秀的龙船健儿。 

退役军人、党员走上龙船,“00后已成主力

龙船队的扒仔们身份越来越多元化,他们有不同的身份角色,每年端午为了集体的荣誉共同出征。海中二社的退役军人梁锦荣告诉记者:“我们队伍里加上我一共有5个退役军人,他们四个都是‘00后,年轻人已经成为龙船队的主力了!”


海中二社龙船队有多位退役军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扒仔阿辉曾代表海中村参加2019年荔湾区龙舟邀请赛并夺得冠军,那是他当兵退伍后第一次为村出战:“我们从小看着父辈扒龙船,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习惯、一种荣誉。我当兵5年,在部队入了党,得到很多锻炼,身体素质更好,心理也更成熟。今年我除了参加村赛,还将继续代表村参加荔湾区的比赛,期待取得好成绩!”

夜夜训练,扒龙船增进全村凝聚力

同为退役军人的海中经济联社党总支书记黄健俊说:“龙船文化是我们联社的一大特色,每年端午期间,我们不仅有丰富的活动,也积极备战各项竞渡赛事,为了不影响大家日常生活和工作,一般在晚上统一训练,虽然辛苦,但是我们乐在其中。扒龙船讲究团结,要求船上的兄弟们齐心协力,一众扒仔的背后,也少不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可以说,扒龙船增进了我们村民之间的团结,促进家庭和睦,全村的凝聚力更强。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发挥龙船队中的党员、退役军人的带头作用,龙船队士气更足!

海中龙船健儿夜夜训练。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海中龙船健儿夜夜训练。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女子龙舟队首亮相

今年,海中联社成立了首支女子龙舟队,目前有30多位队员。6月21日的活动上,她们贡献了精彩的表演赛。

龙船队的瑛姐说:“小时候扒龙船,女生只有看的份,甚至还要回避,现在时代不同了,女性地位越来越高,每年村里龙船赛,我们‘娘子军’都要负责后勤保障,今年还组建了女子龙船队,我们很珍惜扒龙船的机会,也很享受这份快乐。”

海中村今年首次成立女子龙舟队。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海中村今年首次成立女子龙舟队。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党建引领多方守护

扒龙船,过端午。2023年,中南街道打造“党建领航新征程,龙腾中南焕活力”特色党建品牌,通过一系列具体活动,为龙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保驾护航。当天的比赛中,中南街、海中联社的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民警、社区医院医护人员也纷纷出动,他们化身成为“幕后志愿者”,为比赛保驾护航。中南街道还组织“广州街坊”志愿者现场开展平安宣传,向群众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禁毒、反邪教、防范诈骗、反走私、防溺水等内容,号召市民群众共同守护平安中南。